税务风险
财务与会计
三项举措化解企业成本管理风险
发布时间:2015-05-2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企业管理的内部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诸多的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重视风险管理,实现风险成本的最小化,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应该能对企业所有的预期情况进行风险评估和处理,能对所有潜在的重大风险进行预计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所以,不断地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显得尤为重要。风险管理的内容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衡量和风险处理三个方面。
    一般来说,企业风险管理的方法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降低风险发生的频率;另一种是提前作出识别,对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进行预防。
    同时,通过控制风险发生也是企业风险管理的一种重要方法,当然这些方法之间并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具体来说,就是企业采取任何一种风险管理方法,都可能会    对企业造成一定损失。因此,企业要想实现风险成本的最小化,就必须注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风险管理方法。
    三项举措并施可将风险降至最低。
    第一,财务会计带来的成本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是强化成本会计核算的基本工作,为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完成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二是严格执行会计法规及企业成本会计核算的规章制度,保证成本会计核算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条理化;三是明晰成本支出的限额,明确成本支出的手续;四是对成本信息进行准确无误的记载、保存、计算、报告,确保成本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五是对涉及到成本信息生成的一系列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
    第二,使成本与预期相符可以采取的措施。
    一是提高成本管理者的素质,强化管理者和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在风险发生前能够根据各种综合因素来识别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在风险发生后能够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风险管理办法;二是有效控制成本,制定科学的成本控制方法,确立合理的成本控制标准,认真分析实际成本与期望成本之间差异可能产生的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预防企业在运作过程中的浪费现象,使成本控制在预期范围内;三是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    时,成本的投入也要科学合理,避免因投入过多或过少而带来的成本风险。
    第三,成本管理风险的综合防范措施。
    一是企业要增设成本风险管理机构,专门配备成本风险管理顾问,负责企业的风险识别、风险测定和风险处理等工作;二是按照有关企业成本风险管理的标准及企业成本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制定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流程,明确成本风险管理机构的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权限及责任,保障风险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三是提高成本风险管理者和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风险管理基本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真正提高管理人员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处理能力;四是建立风险管理预警机制,预防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减少风险发生的频率;五是加强对风险管理工作的内部审计,强化事前监督、事中控制、事后处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