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增值税
5pzedkjutr15,dpear3s4cg8a
难得一见的比较分析:差额计税及差额征税开具发票
发布时间:2017-10-16  作者:翰邦研究院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关于差额征税的计税问题,如何计算,想必大家比较清晰,小编发现,现实当中多存在如何开具发票(普通发票或专用发票)口径多,也存在大量的差额部分计提扣除而非凭取得票据扣除,还有差额扣除是不是可以分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问题,比如对于劳务派遣,是不是可以根据客户需求选择简易或适用一般呢?下面我们主要梳理了“差额征税”中如何开具发票的问题,注意在开具发票的描述中,“差额征税”模块并不等同于就是差额计税对应的开票方式,现实当中,我们面临着三种可以用的方式(各地区有不同的认识):

一是除一些情形外,如建筑服务、自来水转售和房开企业一般计税方法的销售,选择“差额征税”模块开具;

二是开具一张差额对应的普通发票,和一张服务费用的专用发票;

三是全额开具一张普通发票。

对于普通发票的开具中,涉税的税率选择上,差异就大了,有的选择0,有的选择*,有的按服务的税率,这一点没有形成很好的共识。不过在当下,小编认为虽然有的地方认为差额征税开具发票功能不能随便使用,但是不代表有问题,毕竟整体来看,抵扣的税额是固定的有保障。但是对于填写申报表就有问题了,毕竟没有税率的逻辑关系,因此只能是到挤的方式填写准确的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其总额是一致的,最后形成差额计税后的结果,形成计算出来准确的销项税额的销售额,应该说,差额征税开具发票并不符合增值税的逻辑原则,是硬做出来的发票开具方式,要么我们就建议开具两张发票不更好吗,填写时的数据直接跟发票对应上,同时呢差额也有体现,税额有计算出来的过程。

另外对于转让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差额计税的,多有地方是认为要使用差额征税模块开具发票,相当于税额要减少。小编倒是很赞同江西国税的意见,在相应的规定没有限制之前,为何不能全额开具呢?同时全额开具的前提也有啊,营改增之前是计缴过营业税的,这一点国家并没有“吃亏”呢。对于开具发票的方式,最终结果应也不影响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

期待我们的这些差额,尽快地形成统一的全国标准,当下表中的一些事项,我们先行多多了解一下。

地区

规定

差额征税开票

第三只眼注

江西

【江西国税】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问题解答(八)

十一、纳税人转让20164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选择差额征税后,是否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号)第三条第(二)项规定,纳税人转让20164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原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按规定选择差额纳税,现行政策未规定差额部分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可按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问题解答七

十四、转让201651日前购置的不动产能否使用差额征税开票功能?

答: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二)项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销售不动产(不含自建)选择简易征收,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该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应当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不使用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票。

转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简易差额计税的,可以全额开票

有作为的回复意见,因为本来就没有依据呢

扬州

营改增中的差额征税

四、适用差额征税的纳税人应该如何开具发票呢?

1、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将全部取得的收入,和扣除额(差额)填入后开具的一张专用发票,税率栏为*,税额为差额扣除后的实缴税金。

2、对于劳务派遣等差额征税,纳税人也可以选择开具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方式进行开票,此时,开具专用发票不要在税控设备中选差额征税方式。差额扣除的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扣除后的余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两张发票税率保持一致。保证两张发票的总销售额(含税)=实际全部取得的收入。

以上两种常用开票方式,无论选择其中哪一种,均要保证增值税的应纳税额和可抵扣的进项税额是一致的。

办法一是差额征税开具专用发票

办法二是一张专用发票一张普通发票

二种方式选择

新疆

增值税发票开具百问百答

2. 哪些业务可以用差额征税模块开票?如何开具发票?

答:目前仅有销售不动产简易计税可以用差额征税模块开票。纳税人或者税务机关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仅有销售不动产简易差额计税才用差额征税模块开具发票

差额征税开具发票不能乱用

青岛

建筑业营改增税政策大辅导培训课件

问题10:对于选择简易计税项目且存在分包的建筑工程项目,纳税人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是否需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进行开具?

答:对于选择简易计税且存在差额扣除的建筑服务收入,纳税人使用新系统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时,不使用差额征税开票功能进行开具,而应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青岛国税营改增在线互动交流实录

@凯瑞特:2016-05-24 14:35:22

向林蒨副处长提问:我们是劳务派遣业务,差额纳税,按简易办法5%交税,可以用防伪开票系统里的差额纳税模块开具专用发票吗?

林蒨副处长:2016-05-24 15:21:55

您好!根据财税【201647号文件规定,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选择差额征税的一般纳税人,向用工单位收取用于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在总局未做进一步规定之前,纳税人就扣除后的销售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就扣除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暂不使用差额开票功能。

办法二是一张专用发票一张普通发票,不使用差额差额征税开具发票

建筑服务差额计税全额开具发票,基本上已是共识了

河北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关政策问题的解答(之二)

二、关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及申报问题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发票。

由此可见,只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才需要通过新系统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发票。现行政策,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额中扣除土地价款,未规定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例如:A房地产公司将一栋楼价税合计1000万元销售给M公司,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经过计算这栋楼对应的土地成本为300万元。第一步,计算销项税额。销项税额等于1000÷1+11%×11%=99.1万元;第二步,计算销售额。销售额等于1000-99.1=900.9万元;第三步,按照上述销售额和销项税额的数据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M公司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可以抵扣进项税额99.1万元;第四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第14销项(应纳)税额,填报(1000-300÷1+11%×11%=69.37万元;第五步,A公司在《增值税申报表》主表第1按适用税率计税销售额中,填报销售额900.9万元,并将《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第14销项(应纳)税额”69.37万元,填报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第11销项税额栏次中。

房地产开发一般计税差额扣除土地价款的,全额开具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

有作为的意见

湖北

营改增政策执行口径第一辑

2.关于差额征税项目的范围、销售额的确定及发票开具问题

1)金融商品转让。

销售额=卖出价-买入价

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以下简称专票),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以下简称普票)。

2)经纪代理服务

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作为差额扣除的部分(即向委托方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开具专票,可以开具普票。其余部分可以开具专票。

其他各行业发生的代为收取的符合规定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以及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不计入价外费用范畴。

3)融资租赁业务

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和车辆购置税

可全额开具专票。

4)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

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含本金)-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

可就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含本金)开具专票。但201651日以后,融资性售后回租属于贷款服务,纳税人接受的贷款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5)原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

根据2016430日前签订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合同,在合同到期前提供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可以选择以下方法之一计算销售额: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向承租方收取的价款本金及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

向承租方收取的有形动产价款本金,不得开具专票,可以开具普票。其余部分可以开具专票。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

6)航空运输企业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

纳税人接受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7)客运场站服务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给承运方运费

纳税人接受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8)旅游服务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

选择上述办法计算销售额的试点纳税人,差额扣除部分(即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的上述费用),不得开具专票,可以开具普票。其余部分可以开具专票。

提供旅游服务未选择差额征税的,可以就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开具专票,其进项税额凭合法扣税凭证扣除。

9)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建筑服务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

可以全额开具专票。

10)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

可以全额开具专票。

11)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二手房销售服务(包括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自然人)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

可以全额开具专票。

( 大力税手注:因政策变化,《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政策执行口径第五辑》中本条废止。)

12)电信企业为公益性机构接受捐款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给公益性机构的捐款

其差额扣除部分(即接受的捐款),不得开具专票,可以开具普票。其余部分可以开具专票。

纳税人符合差额征税条件的,应在201651日后、第一次申报差额计税前向主管国税机关申请备案。

建筑企业、房开一般计税企业全额开具发票,其余差额是用:

办法二是一张专用发票一张普通发票

各种情形值得关注,其中对于第11条,尤其值得关注

北京

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手册-生活服务业、建筑业

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一般纳税人代收自来水费(不包括污水处理费及水资源费),可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时不需要选择差额征税功能。纳税人代收的污水处理费及水资源费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差额征税的,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自来水,建筑业服务差额计税,全额开具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

自来水跟简易计税建筑服务差额一样性质

海南

建筑业营改增税收政策指引

十六、关于差额征税及发票开具问题

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建筑服务,计算销售额时:

销售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

可以全额开具专票。

同上

同上

杭州

纳税指南宣传专刊-全面营改增差额征税政策指南

问:发生适用于差额征税政策的应税服务时,企业应如何开具发票?

答:根据文件《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623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项目混开。

所有差额征税业务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全额开具。

方法三:如果是普通发票则全额开具

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全额开具

天津

2问:房地产开发企业按一般计税11%,销售不动产-写字楼,向购买方开具发票,销项税是否扣除对应的土地款,例如:售房含税收入100万元,开票时销项税是否是100/1.11*0.11=9.91万元,购买方可获得9.91万元的进项税,还是得扣除对应的土地款,按差额开票?

答:您好,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纳税咨询问题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6年第18号)的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以下简称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按照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当期销售房地产项目对应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销售额的计算公式如下:

销售额=(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当期允许扣除的土地价款)÷1+11%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的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房开一般差额用差额征税开具专用发票

通过差额的方式越来越少见了

河北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有关政策问题的解答(之四)

4A公司为一般纳税人,出售其2016430日前购入房产1套给B公司,取得含税收入200万元,房产购入原价120万元,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开具方法如下:第一步,进入开票页面,点击页面上方差额按钮;第二步,录入扣除额120万元;第三步,发票金额栏录入含税销售额200万元,系统自动计算金额(不含税)和税额,填写在相应栏次(计算过程:税额=2000000-1200000÷1+5%×5%=38095.24元;金额(不含税)=2000000-38095.24=1961904.76元)。

转让不动产按方法一差额征税模块开具

与湖北一致,与江西不一致

内蒙古

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问题解答二

(三)房地产开发企业适用差额征税的增值税发票开具问题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让土地时各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但可以按照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全额开具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

与河北一致

湖南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指引之三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623号公告)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发票。

按此规定,纳税人上述差额征税项目,可按照以下要求开具发票:

一是可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是可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就差额扣除后余额部分和差额扣除部分分别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税率选择为0

三是可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法一差额开具

方法二是一张专用发票一张普通发票

方法三是全部开普通发票

注意开二张时,普通发票税率为0

福建

12366营改增热点问答

7.劳务派遣服务,一般纳税人简易征收,是否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还是说普通发票也只能选择差额征税模块开具

答: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票面不体现差额扣除部分。

8.提供代理招生服务,向学生收取5000元,其中学费4000、代理费1000,如何开具发票?

答:代理招生属于经纪代理服务,代理人应当向学生提供两张发票,一张为代理人开具的1000元经纪代理服务发票,一张为学校开具的4000元教育服务发票并通过代理人转交。

普通发票不需要用差额征税模块开具

经纪代理服务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大连

大连市国家税务局关于下发《营改增热点问题解答》的通知

10. 23号公告规定:按 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是否是指差额部分不得开具专用发票的情况?那么旅游服务选择差额计税的是否适用?

答:应征税收入开具专用发票,差额部分不得开具专用发票,开具普通发票。旅游服务不适用差额开票功能。

30.适用差额征税纳税人如何开票,需市局进一步明确?

答:差额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应税收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的税率应和专票税率一致。申报时,对应填写附表一,1234121314列,通过12列实现差额扣除,同时填写附表三。

37.哪些适用差额征税的项目可以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开具发票,请明确?

答:销售、出租不动产,房地产预收和结算发票可以使用差额开票功能。(第三只眼:答复不明确)

50.纳税人转让不动产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不动产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是否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比如:纳税人转让430日前外购不动产(购置价款60万元)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105万元,开具发票时是否可以按照金额100万元,税额5万元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差额开票功能:全额开票,差额征税。

98.建安企业清包方式提供建安服务,简易办法计税,有部分业务进行分包,预缴时扣除分包款,总包公司是否可以就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还是差额开具?

答:全额开票,差额征税。

207.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般纳税人,销售房屋价值100万元,2016430日前首付20万元,20165月后办贷款完毕,交上了余下的80万元,企业开全额发票给纳税人,是否差额征税?

答:利用差额开票功能开具全额增值税发票。

不使用差额征税模块,用方法二两张发票方式

税率和专用发票一样,即不是0,应是6%,房开企业一般计税差额扣除土地开具发票有疑惑,与河北国税不同

深圳

深圳国家税务局小规模纳税人差额征税发票开具和申报指引

根据《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号)等,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目前仅转让不动产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可使用该功能开具发票

旅游业差额:(三)发票开具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依3%征收率到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依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建筑服务:(三)发票开具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到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劳务派遣:(三)发票开具

1.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差额征税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依5%征收率到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依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 选择简易计税方法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到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转让不动产:(二)发票开具

1.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不含个体工商户销售购买的住房和其他个人销售不动产)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或到国税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2.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自建的不动产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或到国税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差额征税开具模块限于转让不动产,如果用差额计税的则采用方法二是两张发票方式开具;或方法三全额开具开具普通发票

转让不动产差额计税的用差额征税模块开具专用发票

深圳

深圳国家税务局一般纳税人差额征税发票开具和申报指引

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目前仅转让不动产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可使用该功能开具发票。

金融商品转让: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按照卖出价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经纪代理服务: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支付的费用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融资租赁直租: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按适用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融资租赁售后回租: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含本金),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旅游服务:1.选择差额征税

方式一: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选择全额征税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建筑服务: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一般计税方法: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劳务派遣:1.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差额征税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选择一般计税方法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人力资源外包: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为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按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按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按适用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转让不动产:1. 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差额征税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5%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2. 选择一般计税方法计税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开具11%税率的增值税发票。

两种方式,方法二两票方式和方法三一张全额普通发票方式

 

北京

热点问题:

1.企业提供旅游服务,适用差额征税,开票时能否就差额部分全额开具增普票,其他金额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可以。

2.旅游行业,已经差额开票,是否还可以针对已经差额的部分再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答:不可以。

方法二两票方式

选择了差额征税开具发票的就不能再开具普通发票了

海南

营改增热点问题系列解答纳税申报

十一、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进行申报?

答:《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发票。

由此可见,只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才需要通过新系统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发票。现行政策,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额中扣除土地价款,未规定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房开企业一般计税差额计算销售额,全额开具专用发票用于下一方抵扣

基本上是共识了

浙江

20165月热点问题汇编

5.请问按照差额方式计算缴纳增值税的建筑企业在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时候是否需要选择差额征税的功能进行开票?

答:不需要选择差额开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目前作为提供建筑服务的纳税人对于差额部分未规定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可全额开具发票,在申报时按差额方式计算缴纳增值税。

6.我公司是提供旅游服务的一般纳税人,按照差额方式计算缴纳增值税,请问在开具增值税发票时是否只能选择差额征税的功能进行开票?

答:可根据开具的发票类型选择不同的开票方式。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财税〔201636号附件二)第一条第(三)款第8点规定,按差额方式计算销售额的试点纳税人,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的上述费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四条第(二)款规定,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因此如单位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应选择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发票;如单位只需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可不使用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在申报的时候按差额方式计算缴纳增值税。

方法一差额征税模块和方法三全额开具普通发票方式

解释了原理的考虑

北京

热点问题

2.销售取得的房产,销售价格低于取得价格如何开具发票?差额征税扣除金额能大于销售金额吗?

答:没有政策规定不可以。如情况属实,可据实开具发票,据实享受差额扣除。

发票开具成普通发票了

差额部分最多开到税额为0

陕西

营改增试点政策答疑(二)

问题 2:差额征税项目如何开票?(西安、宝鸡、咸阳、汉中)

答:在税务总局未作进一步明确前,我省暂按以下标准执行:

1.一般纳税人差额征税开票方法

1)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纳税人按销售额实行差额征税的,纳税人可对计税销售额部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差额扣除部分按零税率另行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一般纳税人按销售额实行差额征税的,需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可就计税销售额部分按适用税率开具普通发票,同时,就差额扣除部分在同一张发票上按零税率开具。

2.小规模纳税人差额征税开票方法

1)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按销售额实行差额征税的,需要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可就计税销售额部分到主管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差额扣除部分可自行按零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小规模纳税人按销售额实行差额征税的,需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纳税人可就计税销售额部分按适用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同时,就差额扣除部分在同一张发票上按零税率开具普通发票。纳税人差额扣除部分按零税率另行开具(不在同一张发票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应在备注栏注明对应的征税部分销售额、已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号码及代码。

方法二两票方式开具

税率明确方面是亮点

吉林

营改增热点问题解答

8.差额征税的业务哪些可以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如果可以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就会造成申报销售额与开票销售额比对不符,需要做取消比对处理,这样每个月取消比对工作量会很大。

答:符合政策规定的差额征税业务都是可以使用差额开票功能的,目前使用差额开票功能造成申报比对不符的问题需要向总局反映,具体解决需要等总局回复;如果不想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可以开具两张发票。

方法一差额征税模块和方法二两张发票方式

支持差额征税开具普通适用意见

江西

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问题解答一(发票管理类)

四、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行为具体有哪些?

答:根据现行营改增试点政策,差额扣除部分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有:经纪代理服务、2016430日前签订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合同提供售后回租服务选择扣除本金等的余额为销售额的、提供旅游服务、劳务派遣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安全保护服务。

纳税人发生以上应税行为的,可以视情况自行选择以下方式开具发票:一是通过差额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二是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允许差额扣除的部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差额扣除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三是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三种情形任一选择

 

甘肃

发票开具使用涉及相关政策及问题答复的通知

94.提供安全保护服务差额征税如何开具发票?

答:安全保护服务,是指提供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等业务活动。包括场所住宅保安、特种保安、安全系统监控及其他安保服务。

1)一般纳税人提供安全保护服务,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外派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发票开具:两张发票,可以一张5%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也可以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也可以一张6%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安全保护服务,也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外派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发票开具:两张发票,可以一张5%增值税专用发票,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也可以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也可以一张3%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

95.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差额征税如何开具发票?

答:劳务派遣公司为了满足用工单位对于各类灵活用工的需求,将员工派遣至用工单位,接受用工单位管理并为其工作的服务为劳务派遣服务。

1)一般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差额征税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依5%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选择一般计税方法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差额征税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依5%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依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选择简易计税方法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到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96.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差额征税如何开具发票?

答:(1)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其销售额不包括受客户单位委托代为向客户单位员工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2)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一般纳税人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为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按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按适用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按适用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客户单位委托代为向客户单位员工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余额,依3%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受客户单位委托代为向客户单位员工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依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99.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如何开具发票?

答:(1)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房地产老项目除外),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受让土地时向政府部门支付的土地价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2)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一般纳税人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全额开具11%增值税发票,申报时差额扣除。

2)小规模纳税人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100.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4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如何开票?

答: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4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计算应纳税额。上述纳税人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按照5%的预征率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预缴增值税,向机构所在地的主管国税机关进行纳税申报。发票开具: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开具11%税率的增值税发票。

101. 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4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如何开票?

答: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4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以全部收入减去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按照5%的预征率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预缴增值税,向机构所在地的主管国税机关进行纳税申报。

发票开具: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5%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103.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不含个体工商户销售购买的住房和其他个人销售不动产)如何开具发票?

答: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自建,不含个体工商户销售购买的住房和其他个人销售不动产),应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应按照上述计税方法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预缴增值税,向机构所在地的主管国税机关进行纳税申报。发票开具: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依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或到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

105.金融商品转让如何开具发票?

答: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发票开具:不得开具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一般纳税人,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按照卖出价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小规模纳税人,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按照卖出价依3%的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106.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如何开具发票?

答: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销售额,不包括以下资金下资金项目:按规定提取的证券结算风险基金;代收代付的证券公司基金交收违约垫付资金利息;结算过程中代收代付的资金交收违约罚息。发票开具:可以全额开具6%专用发票,申报时差额扣除。具体规定待明确。

107. 经纪代理服务如何开具发票?

答:经纪代理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发票开具:一般纳税人:(1)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支付的费用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2)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小规模纳税人:(1)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2)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依3%的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支付的费用依3%的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108.提供旅游服务的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如何开具发票?

答:(1)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通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2)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一般纳税人

选择差额征税

方式一: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依6%的税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选择全额征税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6%的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依3%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依3%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109.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如何开具发票?

答:(1)经批准经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以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和车辆购置税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可全额开具专票,申报时,附表1要填列第12列扣除额。

2)经批准经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者商务部从事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的试点纳税人,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本金),扣除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可全额(不含本金)开具专用发票。申报时,附表1要填列第12列扣除额。本金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3)试点纳税人根据2016430日前签订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合同,在合同到期前提供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可继续按照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继续按照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经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根据2016430日前签订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合同,在合同到期前提供的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可以选择下列方法之一计算销售额:以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承租方收取的价款本金,以及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发票开具:向承租方收取的有形动产价款本金,不得开具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其余部分可以开具专用发票。以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可以全额开具专用发票。

4)经商务部授权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的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201651日后实收资本达到1.7亿元的,从达到标准的当月起按照上述(1)、(2)、(3)点规定执行;201651日后实收资本未达到1.7亿元但注册资本达到1.7亿元的,在2016731日前仍可按照上述第(1)、(2)、(3)点规定执行,201681日后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不得按照上述第(1)、(2)、(3)点规定执行。

5)发票开具具体事项

1)一般纳税人

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按适用税率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

有形动产融资租赁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和车辆购置税后的余额,依3%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和车辆购置税,依3%征收率全额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不动产融资租赁

方式一: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依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方式二: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正常开票功能, 扣除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后的余额,依5%征收率到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依5%征收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110. 航空运输企业客运如何开具发票?

答: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和代售其他航空运输企业客票而代收转付的价款。发票开具:一般开具行程单,也可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111. 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如何开具发票?

答: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承运方运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发票开具:旅客运输都不能抵扣进项税,提供普通车票

113. 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如何开具发票?

答: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转让20164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原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发票开具:同销售不动产,一张发票,通过差额开票功能来实现,可以是5%专用发票。

方法二两票方式和方法三全额普通发票方式,非房开企业销售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时选择差额征税开具模块

关于融资租赁开具发票中的小规模纳税人代开专用发票的解释,不是很明确,小编认为如果是满足条件,差额扣除的利息等是可以全额开具专用发要的

总局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就旅行社业营改增反映集中的问题所进行的答复

第一,针对旅游服务适用差额征税政策的业务如何开具发票的问题,各地政策口径不尽一致。北京市、广州市、中山市等地规定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建议开具两张发票,不使用差额开票功能。而新疆、四川、内蒙、浙江等地则规定应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各地政策不一致,而规模较大的旅行社一般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导致纳税人无所适从。

国家税务总局货劳司:选择差额征税政策的业务如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两张发票:差额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非差额部分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即全额开具普通发票即可,两种方式均不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协会下一步可以收集、汇总目前仍采用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的地区有哪些,由总局货劳司增值税处协调,通过电话形式与这些地区沟通,这种沟通方式比文件形式效率更高。出文件的周期较长,由总局传达给地方需要时间,地方对文件的传达和执行也需要时间。该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总局货劳部门不支持差额征税开具发票功能,但没有统一明确

 

广州

旅游娱乐服务业问题解答

3、旅游服务适用差额征税政策的业务如何开具发票?

答:(1)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适用差额征税政策的业务开票应分为如下两种情形:一是税法明文列明销售额差额扣减部分,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 建议开具两张发票,不使用“差额开票”功能。即销售额扣减差额部分后的余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差额扣减的部分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其他适用差额征税的业务,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

所有差额征税业务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时,全额开具。

明确规定不得开具专用发票的差额情形外,可以全额开具,不建议使用方法一差额征税模块开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