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增值税
如何规避礼品费中蕴藏的税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指尖上的会计 作者:袁国辉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在商业交往中,有时候企业会购置、定制或者以自有产品做礼品馈赠客户、员工,或用于市场推广做赠品送给客户。礼品费在商业交往中虽发生频繁,可对其如何进行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并不简单。

个人建议,费用报销时应尽量避免礼品费发票入账。这样要求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礼品费容易造成商业贿赂的嫌疑,譬如,公司账面有较多的礼品费,账务处理刻意模糊,很容易让监管部门觉得有猫腻;其二,礼品费存在较大的税务风险,它会影响到增值税、附加税、个税和企业所得税。因为有这两方面的原因,礼品费做账时绝不可掉以轻心。

(一)礼品费对增值税的影响

礼品的来源不同,对增值税处理的影响也不同。

1)如果是企业购进的礼品,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应进项税不得认证抵扣,进项税应计入礼品的成本。购进礼品时因用途不明确,增值税专票已认证的,礼品送出时,须将对应的进项税转出作成本处理。

2)如果企业拿自己的产品做礼品,需视同销售。礼品送出时要核算增值税销项税额。

说一点经验之谈,企业购置礼品时要避免开具“礼品”名目的发票。建议根据所购商品的品类开票。这么做一方面可轻松应对未来礼品改变用途,如所购礼品改用于生产经营时,对应的增值税进项就可用于抵扣了;另一方面可方便礼品登记入库,规范礼品的库存管理。

(二)礼品费对个税的影响

送礼品的本质是一种赠送行为。赠送行为发生后,企业需代扣代缴个税,个税税率为20%

现实中,企业送出别人礼品时,不可能向受赠人收取个税。税金实际要由企业承担,这就要求会计倒算个税。送出去的礼品的价值,是税后金额,需倒推出税前金额,以税前金额作为礼品费入账,把税前金额和礼品价值的差额计作个税,企业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例如,企业送给客户苹果手机,价值(含税)8000元。企业倒算出来的礼品费实际为10000元(8000÷80%)元。会计做账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礼品费10000

贷:存货——低值易耗品(礼品)8000

其他应付款——代扣个税2000

借:其他应付款——代扣个税2000

贷:银行存款2000

如果会计做账时没有倒算礼品费的金额,而是直接按送出苹果手机的价值替客户缴纳了个税,会计做账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礼品费8000

贷:存货——低值易耗品(礼品)8000

借:营业外支出1600

贷:银行存款1600

如果礼品送给企业内部员工,礼品的价值需并入员工薪酬一并计征个税。

(三)礼品费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

礼品费用途不同,会计账务处理也不同。礼品送给客户或者业务关系人,应计入“业务招待费”;礼品用于公司推广活动、促销活动的,可计入“销售费用——广告费”;礼品送给本公司的员工的,可作为职工福利费入账。

如礼品费是作为业务招待费入账,只能按发生额的60%扣除在所得税前扣除,且最高不得超过企业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