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企业所得税
如何选择最优的税收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海湘税语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目前,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汇算清缴过程中,笔者发现这一现象:随着国家一个又一个减税降费大红包的发放,许多企业切实享受到了优惠。但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准确填报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不少企业财务人员感到困惑。

 

案例:企业同时符合两项优惠条件

A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花卉种植的企业,2018年度资产总额平均值约500万元,平均从业人员50人,年利润总额约60万元。对照企业所得税优惠项目,A公司既能够享受农、林、牧、渔业减半征收税收优惠,又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条件。在进行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填报工作时,A公司财务人员比较困惑,究竟应该选择适用哪项税收优惠?

 

方案一

 适用农业企业减半优惠

 

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取得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A公司从事花卉种植,可享受农、林、牧、渔业减半征收优惠,其取得的所得可减按50%计算缴纳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

 

A公司如果选择适用农、林、牧、渔业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可减免税额=60×25%×50%=7.5万元,实际应缴企业所得税7.5万元。在办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时,A公司需填报A107020《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并在第一行次农、林、牧、渔业项目中分列次逐项填报。

 

在填报时,A公司应在该表的项目名称栏目中填报企业实际经营的项目,并在优惠事项名称栏目中勾选符合要求的优惠事项,在优惠方式中勾选减半征收;接下来,根据企业账目,分优惠项目核算产生的申报数据,在对应的项目收入”“项目成本”“相关税费”“应分摊的期间费用纳税调整额栏中分别进行填报。

 

上述信息填报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核算归入“免税项目”或“减半项目”金额,计算出企业本年度的“减免所得额”,并且自动反映在主表A100000《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的第20所得减免栏目中,直接减少当年度应纳税所得额。

 

方案二

 适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A公司所反映的资产总额与从业人员人数等基本情况来看,公司同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条件,因此可以选择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按照规定,A公司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60×50%×20%=6万元。

 

这样,A公司应核查A000000《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确保该表的基本经营情况填报正确,特别要检查资产总额、从业人数、所属国民经济行业、从事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等基础信息是否填报、勾选准确。然后,可在A107040《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的第一行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栏次中,填入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选择适用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后,则A公司不需填报A107020《所得减免优惠明细表》。

 

结 论

  企业选择适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更优

 

从这个案例的两个方案可以看出,第二个方案(企业适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更加的划算,不仅企业实际应缴的企业所得税额更少,所需填报的申报表也较方案一更少。

 

提 醒

  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选择

 

从实践情况来看,企业如果选择不同的税收优惠,最终的收益可能不同,填报纳税申报表的要求也可能有差别。

 

实务中,同时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又符合其他税收优惠条件的情况还有很多。其中,有些税收优惠项目是可以叠加享受的,比如研发费加计扣除、单台设备(器具)500万元以下一次性税前扣除、加速折旧等;有些税收优惠则不能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同时享受,比如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国家重点公共设施等项目三免三减半的减半期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发布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事项全部采用自行判定、申报享受、相关事项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因此,准确、恰当地享受税收优惠事项的主动权和准确办理纳税申报的责任就落在了企业的身上,建议企业在选择适用税收优惠时,仔细进行分析。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又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选择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仍应填报A107041《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及明细表》,但该表的减免税额栏次应选择不填,而是把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条件的减免税额,填报在A107040《减免所得税优惠明细表》的第一行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栏次即可。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黄健,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