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s3v7hss0myju,xejw6i20sf5,1wasyqzpkg3ot,um849dpq6st7
新收入准则下,10万的发票只能确认8万的收入,账务咋处理? ——可变对价的税会差异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垲语税丰 作者:翟纯垲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引言:

新收入准则的可变对价影响收入最终确认金额,但是如何进行账务处理,相关文件以及应用指南并无明确示例,本文试分析如下:

 

以下援引《企业会计准则第14——收入》应用指南案例:

 

案例:

 

2x18121日,甲公司与其分销商乙公司签订合同,向乙公司销售1000件产品,每件产品的售价为100元,合同总价为10万元,乙公司当日取得这些产品的控制权。

乙公司通常在取得产品后的90天内将其对外售出,且乙公司在这些产品售出后才向甲公司支付货款。上述价格均不包含增值税。该合同中虽然约定了销售价格,但是基于甲公司过往的实务经验,为了维护与乙公司的客户关系,甲公司预计会向乙公司提供价格折扣,以便于乙公司能够以更加优惠的价格向最终客户销售这些产品,从而促进该产品的整体销量。因此,甲公司认为该合同的对价是可变的。

甲公司已销售该产品及类似产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观察的历史数据表明,甲公司以往销售此类产品时会给予客户大约20%的折扣。同时,根据当前市场信息分析,20%的降价幅度足以促进该产品的销量,从而提高其周转率。甲公司多年来向客户提供的折扣从未超过20%

本例中,甲公司按照期望值估计可变对价的金额,因为该方法能够更好地预测其有权获得的对价金额。甲公司估计的交易价格为80000[100×(1-20%)×l000]。同时,甲公司还需考虑有关将可变对价计入交易价格的限制要求,以确定能否将估计的可变对价金额80000元计入交易价格。根据其销售此类产品的历史经验、所取得的当前市场信息以及对当前市场的估计,甲公司预计,尽管存在某些不确定性,但是该产品的价格将可在短期内确定。因此,甲公司认为,在不确定性消除(即,折扣的总金额最终确定)时,已确认的累计收入金额80000元极可能不会发生重大转回。因此,甲公司应当于2×18121日将产品控制权转移给乙公司时,确认收入80000元。

解析:

案例较长,现简单总结如下:

甲企业向分销商乙公司销售10万元的货物(不含增值税),预计提供不超过20%的价格折扣,根据新收入准则可变对价的要求,甲企业最多按照8万元确认该合同交易价格,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时将其确认收入。

问题:

按照新收入准则,销售了10万元的货物,并开具了1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入却只能确认8万元,剩余的2万元,如何账务处理?

分录:

单位:万元

1)甲企业向乙公司销售货物10万元

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11.3

       贷:主营业务收入  8

       贷:预计负债——销售折扣  2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2)实际折扣10%,开具红字专用发票:

借:应收账款——乙公司  -1.13

       贷:预计负债——销售折扣  -1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0.13

 

借:预计负债——销售折扣  1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问题探析:

1.为啥不直接计入应收账款8万元?

因为购买方乙公司的应付账款是11.3万,甲企业应收账款按照8万元的不含税价计入,往来账核对就乱套了。

2. 为啥使用预计负债科目?

参照新收入准则下对附有销售退回条款的销售的规定:

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按照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预期有权收取的对价金额(即,不包含预期因销售退回将退还的金额)确认收入,按照预期因销售退回将退还的金额确认负债(预计负债)。

因此,套用到本可变对价的案例中:按照预期因销售折扣将少收取的金额确认负债(预计负债)。

3. 新老准则差异:

老准则发出货物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10万元确认收入,在实际折扣期间冲销收入。

新准则发出货物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时,按照8万元确认收入。

税会差异:

分录1):

会计收入:8万元

增值税销售额:10万元

企业所得税收入:10万元

 

分录2):

会计收入:1万元(累计9万元)

增值税销售额:-1万元(累计9万元)

企业所得税收入:-1万元(累计9万元)

 

这里需注意:增值税销售额通过开具红字发票的方式,已经调整为9万元;但是企业所得税,如果跨企业所得税年度的话,需要在实际确认折扣期间进行纳税调整,这个很可能成为纳税人容易忽视的风险点。

 

总结:

新收入准则将会产生越来越多的估计,和更繁琐的税会差异,各位财务人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