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报税局的报表上年同期到底是7-9月还是1-9月?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二哥税税念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季度时候,我们除了向税务局报送季度所得税预缴申报表,同时我们还会报送财务报表,其实这个报送财务报表并没有多复杂,就是把公司的季度财务报表填写上申报即可。

 

但是这里有几点二哥需要提醒大家。

1

不同的会计制度、会计准则下的报表格式是不同的。 

税务局会根据你备案的财务制度给你推送不同格式的财务报表,如果你备案有问题,财务报表格式和你日常编制的格式不同,那么你填写起来就很费劲。 

比如,企业会计准则下,利润表格式中有其他收益、资产减值损失等项目。

 

但是小企业会计准则的报表格式就没有,如下图:

 

   

所以,如果你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但是在税务局报送报表时候又被推送了一个小企业会计准则的财务报表,那就尴尬了,一些项目对不上,你还得想办法处理。

那么如果不一致怎么办?你需要重新在税务局备案你的财务制度,保持和你经营中实际遵循的财务制度一致,这样你日常编制的财务报表才会和税务局要求报送格式一致。

怎么改?很简单,如果企业确实是执行的企业会计准则,而税务局备案的是小企业会计准则,那么就直接去电子税务局申请修改一下财务制度备案即可。

具体步骤如下,我们以四川省电子税务局为例,其他省份电子税务局操作基本一致,当然如果网上不能修改,直接去大厅更改。

第一步、输入网址,打开四川省网上税务局

 

  第二步、点击电子税务局,进入登录窗口后,输入你的公司税号进行登录,也可以选择进行CA登录。

 

  

第三步、点击我要办税-综合信息报告进入

 

  

第四步、点击资格信息报告-财务会计制度备案进入

 

 

第五步、选择你公司执行的财务、会计制度名称

 

  

第六步、补充完整其他信息后点击下一步并提交确认

 

  

  

      等到审核通过后就备案修改成功了。那么更改后的系统就会自动按照新的备案信息给你推送新的财务报表格式了。就不会出现你自己的财务报表和税务局的财务报表格式不一致的情况了。

 

2

企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准则或者制度呢?

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用的什么会计制度,反正日常自己一上手就是整理凭证,写分录记账,根本不知道有那些会计制度。其实,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类型、规模选择适合自己的会计准则、制度。 

我国现行有效的适用于企业的会计制度包括《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一些针对特定经济组织或特定事项的会计处理规定,如《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试行)》等。 

《企业会计制度》,根据财会〔200025号的规定,于200111日起暂在股份有限公司范围内执行,《企业会计制度》除不对外筹集资金、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以及金融保险企业以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企业(含公司,下同),执行本制度。

《企业会计准则》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由基本会计准则、具体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准则解释以及实施问题专家工作组意见组成,自200711日起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其他企业执行。 

《小企业会计准则》,财会〔201117号文规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印发)所规定的小型企业标准的企业。符合规定的小企业,可以执行本准则,也可以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有三类小企业除外:

(一)股票或债券在市场上公开交易的小企业。

(二)金融机构或其他具有金融性质的小企业。

(三)企业集团内的母公司和子公司。

 

3

三季度财务报表的上年同期到底是7-9还是1-9月? 

下面我们主要看看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这三种报表的格式及其填报口径,这三类是在企业运用最多的。 

假如按季度申报财务报表,以申报第三季度财务报表为例。

企业会计准则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时点数据

这里期末余额就是9月末的数

这里的年初余额就是2018年年报的期末数据。

 

利润表

 

 

利润表是时期数据。

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的利润表来说,本期数据就是1-9月的累计数据,上期数据就是20181-9月的数据。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本期数据就是1-9月的累计数据,上期数据就是20181-9月的数据。

企业会计制度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时点数据

这里期末数就是9月末的数

这里的年初数就是2018年年报的期末数。

 

利润表

 

利润表是时期数据。

对于季度申报利润表,其实财会[2000]25号有规定,本表“本月数”栏反映各项目的本月实际发生数;在编报中期财务会计报告时,填列上年同期累计实际发生数;在编报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时,填列上年全年累计实际发生数。

但是目前在税务申报时候,这个本月数有填写7-9月季度数据的,也有填写9月当月数据的,四川省目前申报的口径都是填写7-9月的数据,而且从申报系统设置来看,四川省申报系统的报表还设置了勾稽,本年累计数=本月数+上季度的本年累计数。所以四川省的话,季度申报要填写7-9月的数据的,否则本年累计也会错误。

本表“本年累计数”栏反映各项目自年初起至报告期末止的累计实际发生数。这里就是1-9月的数据。

 

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金额为1-9月的累计数。

小企业会计准则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时点数据

这里期末余额就是9月末的数

这里的年初余额就是2018年年报的期末数据。

 

利润表

  

财会「201117号对填表有说明,本表反映小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利润( 亏损) 的实现情况。本表“本年累计金额”栏反映各项目自年初起至报告期末止的累计实际发生额。这里也就是1-9月的数据。

本表“本月金额”栏反映各项目的本月实际发生额;在编报年度财务报表时, 应将“本月金额”栏改为“上年金额” 栏, 填列上年全年实际发生额。

实际季度填写,本月填写的就是季度数据,这里也就是7-9月的数据。当然也有地方是让纳税人填写9月当月的数据的。

现金流量表

 

和利润表口径一致,本月数:7-9数据,本年累计:1-9月数据。 

好了,你现在去看看你税务申报系统推送的财务报表格式是哪种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