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增值税
qp001crs866w,1agus4cu0dq2v
一图读懂增值税的境内和境外
发布时间:2019-12-10  作者:严颖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确定一项经济行为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首要条件是应税销售行为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只有属于境内应税行为的,我国政府才对此有征税权,否则不能征税。具体哪些行为属于境内应税行为,读这张思维导图就明白了(附文字详解)。

  

 

 

一、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八条规定:“条例第一条所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下简称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是指:(一)销售货物的起运地或者所在地在境内;(二)提供的应税劳务发生在境内。”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附件1,,以下简称办法)第十二条规定:“ 在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一)服务(租赁不动产除外)或者无形资产(自然资源使用权除外)的销售方或者购买方在境内;(二)所销售或者租赁的不动产在境内;(三)所销售自然资源使用权的自然资源在境内;(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第十三条规定:“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一)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二)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三)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二、规律总结

(一)对于不能移动的,涉及不动产和自然资源使用权的业务,适用属物原则,根据标的物在境内还是境外来判断是否属于境内销售。

1. 境内销售自然资源使用权

只要所销售的自然资源使用权的自然资源在境内,无论销售方或购买方是否为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均属于在境内销售自然资源使用权。

例如:法国某公司将其拥有的我国境内的一处矿产的探矿权转让给某家境内公司属于境内销售。

对比:我国甲公司将其拥有的巴西一处矿产探矿权转让给我国乙公司不属于境内销售。

 

2. 境内销售不动产

只要所销售的不动产在境内,无论销售方或购买方是否为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均属于在境内销售不动产。

例如:意大利某公司将其在深圳拥有的一处办公楼销售给另一家意大利公司属于在境内销售。

对比:我国丙公司销售在美国的一幢办公楼给我国丁公司不属于境内销售。

 

3. 境内租赁不动产

只要所租赁的不动产在境内,无论出租方是否为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无论承租方是否为境内单位或个人,均属于在境内租赁不动产。

例如:英国某公司将其拥有的我国境内一处办公楼出租给韩国的某公司属于境内租赁。

 

(二)对于可以移动的服务、无形资产,适用属人原则,销售方或购买方在境内就属于境内销售。但是也有例外,境外单位或个人销售给境内购买方时,如果完全在境外发生不属于境内销售。

1. 境内单位或个人销售无形资产(不含自然资源使用权)、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在境内销售,无论购买方为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无论无形资产是否在境内使用,无论服务发生地在境内还是境外,都属于在境内销售。

 

2. 境外单位或个人向境内单位或个人销售的未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不含自然资源使用权)、未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在境内销售。以下两种情形应照章缴纳增值税:

1)完全在境内

如境外A公司向境内B公司转让A公司在境内的连锁经营权;

又如境外某工程公司向境内某单位提供工程地点在境内的工程勘察勘探服务。

2)未完全在境外

如境外C公司向境内D公司转让一项专利技术 ,该技术同时用于D公司在境内和境外的生产线。

又如,境外某咨询公司与境内某公司签订咨询合同,就这家境内公司开拓境内、境外市场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合理化管理建议,境外咨询公司提供的咨询服务同时在境内和境外发生。

 

3. 境外单位或个人销售的无形资产(不含自然资源使用权)、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下列情形的,不属于在境内销售,不缴纳增值税。

1)境外单位或个人向境外单位或个人销售无形资产(不含自然资源使用权)、服务。

如美国一公司向德国一公司转让一项非专利技术。

又如,美国某咨询公司为德国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

 

2)境外单位或个人向境内单位或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完全发生在境外的服务。

如境外E公司向境内F公司转让一项专用于F公司所属印度子公司在印度生产线上的专利技术。

又如,境内个人出境旅游时的餐饮、住宿服务。

再如,境外汽车租赁公司向赴境外旅游的中国居民出租小汽车供其在境外自驾游 。

 

一图读懂增值税的境内和境外: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