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利用个人独资企业进行税务筹划有哪些风险或者后遗症?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中税答疑新媒体智库 作者:就是不怕事多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风险意识是企业经营者必备的素质之一。凡事必先考虑其风险,这是理所应该。试错和冒险精神是经营者所需的另一个必备素质。所以100%的事,企业经营者也根本不会考虑。经营者需要考虑的其实是风险与风险承受力平衡的问题。关于“个人独资企业税务筹划”,对企业而言是一项选择题,风险与利益并存,才能让很多人从中突破重围,产生自身更高价值。

 

今天小编就和您一起聊一下“个人独资企业税务筹划”。

 

?

?

内容提纲

?

?

一 、什么是个人独资企业?

 

二 、个人独资企业税务筹划所产生的的价值

 

三 、个人独资企业的优势(相对有限责任公司)

 

四 、个人独资企业税务筹划风险

 

 

一 、什么是个人独资企业?

标准解释 :独资企业是指一人投资经营的企业。独资企业投资者对企业债务负无限责任。企业负责人是投资者本人。企业负责人姓名须与身份证相符,不得使用别名。按照我国现行税法有关规定,私营独资企业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应按规定缴纳私营个人所得税。

 

理解说明 :个人独资企业,即为个人出资经营、归个人所有和控制、由个人承担经营风险和享有全部经营收益的企业。

 

特点介绍 :

 

一是具有灵活经营的特点和优惠的税收政策,越来越多地被企业主青睐和注册使用。

 

二是个人独资企业的名称一般情况下以XX中心、XX部、XX工作室结尾,名称中不得使用“有限”、“有限责任”或者“公司”字样。

 

 

二 、个人独资企业税务筹划所产生的的价值

举个例子

假设高管年薪300万元(月薪25万),如果是工资收入的话,我们通过个税计算器可以看到,扣除五险一金后,他适用的是45%这一档个税税率,每月需要缴税97420元,一年下来将近117万。

 

假设高管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一年开票额是300万元,核定征收税率是10%,那么需要缴纳:

 

①增值税税金:300÷(1+3%)×3%=8.74

 

②附加税税金:8.74×11%=0.9614

 

③个人所得税税金:300×10%×35%-1.475=9.025

 

总税金:8.74+0.9614+9.025=18.7264

 

综合税率:18.7264÷300=6.24%

 

我们通过计算发现,当高管的工资收入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收入后,个人独资企业税率只有6.24%,远远小于工资个税的45%,总的税负成本也下降了将近100万!

 

这就是个人独资企业的价值体现。

 

 

三、个人独资企业的优势(相对有限责任公司)

1、 申请注册和注销等方面,都有相对更简单的流程,对内部管理的要求也更少。

 

2、没有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只需要交个人所得税,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相当于是省了一道税。

 

3、 企业经营灵活,可以挂靠筹划。将生产经营挂靠到科研单位,或者民政福利企业,能享受到很好的税收优惠政策。

 

4、 个人独资企业的个人所得税采用的是累进税率制,得到利润越多,适用的税率越高。则对其筹划时,可以考虑分散利润,让所得税落到低税率的档次,以降低税负。个人独资企业控制权是很灵活的,不单一,其经营项目可分为多个机构,自已名义、老婆名下、父母名下都可以设立,这样收入就分散了,税率就低啦。

 

 

四、个人独资企业的优势(相对有限责任公司)

典型案例

2018年霍尔果斯开始政策收紧,疯狂“避税”的企业开始一窝蜂注销。然而,这时候企业已经被“关门打狗”——凡是享受企业所得税免税备案的企业,十年之内不能注销,注销要查账,如发现母公司转移利润等问题,则要求补税,“金融公司全额补税”。到了2018年年10月,影视公司的注销通道被关闭,已经注销的公司也需要补缴税款。所以在“税收洼地”成立个人独资公司避税,等于被税务部门“关门打狗”。你只能等着某一天,税务局来请补税。

 

1.从政策本身看其风险

 

个人独资企业税收筹话,是利用“个人独资企业”个人经营所得税“核定征收”的办法,使得企业在没有或缺少进项成本的情况下,依然享有较低税负。关键就在于“核定征收”。核定征收,是由税务机关主导对企业税收的征管方式。

 

自去年影视行业出现以个独不合理的避税之后,很多地区对于核定征收也是有所缩紧的。对于个人独资企业的优惠政策,是不能被滥用的,这是税收筹划的前提。

 

此外,各地的优惠政策,也不是一成不变。注册个独之后,有可能出现一些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个独,并且还需要人员运营维护,也是有相当的成本的。单纯为了某地的低税率,一旦政策变化,很可能会引起企业的成本增加。所以,要考虑是否确实有必要。

 

当我们去制定一个方案但是这个方案出现了问题,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那么这次税收筹划是失败的,由于我们没有准确把握政策,政策模糊,我们没有很实际的考虑政策的执行性。

 

2.从企业角度来分析

企业在面对各种有关“节税”的广告宣传时,要保持审慎的态度。不要被所描述的“洼地”,“低税率”所吸引而无法自拔,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做好前瞻性设计,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政策,也应尽量做到规范合法以回报,同时多保持沟通掌握政策动向,做正确的经营活动,主动从自身出发,防范风险。不给主管部门也不给自己添麻烦。

 

曾经有负责注册个独的企业宣传说,可以通过个独,降低员工的个税,降低企业所得税,降低分红个税。居然还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节税方法?如果真有此等好事,那估计大家都抢着去注册个独了。

 

所谓的降低个税,一般是将工资薪金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这样的筹划是有条件的,像自己做培训或者咨询的老师,注册自己的企业运营,正当交税,那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明明是工资,偏要以经营所得的形式交税,还称其为“筹划”,那就牵强了。

 

降低企业所得税,将企业的利润引流到所谓的“洼地”,是否有真实的交易做支撑?否则虚开的风险是很大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