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bqsaoeux7m45
我看:个税专项附加扣除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品税阁 作者:严宽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从哪里来?

 

一、来头不小,见众生。

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享受法和法规的最高级别待遇。

二、特殊待遇,有“专”享。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有专门的规定明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2018年第60号)有专门的规定落实。

 

它们是谁?

 

“专项附加扣除,是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这里要敲黑板了,专项附加扣除是独立的扣除项目,绝对不是我们熟悉的专项扣除的附加,千万不要从字面意思理解它,上面说了来头不小,怎么会做人家的小妾呢?它是和基本减除费用(5000/月)、专项扣除(三险一金)、其他扣除(年金、特殊保险)、公益捐赠并驾齐驱,且涉及的项目最多有6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永远是第一位。我们首先看子女教育。

“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找关键词,一是全日制学历教育。那什么是全日制呢?官方表述就是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通俗易懂的就是正规上学。

有人就问幼儿园算不算?这个问的好,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子女”可以扣除,明确满3周岁,你上幼儿园可以扣、你不上幼儿园也可以扣。

富豪就问了:我子女在外国上学能扣吗?法律讲的是公正公平,可以扣除,但你要多个手续,应当留存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留学签证等相关教育的证明资料备查。

插一句,你的子女成龙成凤,.本科毕业之后,准备考研究生的期间,父母是否可以扣除子女教育?

总局的回答是:不可以,该生已经本科毕业,未实际参与全日制学历教育,尚未取得研究生学籍,不符合《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只能等到研究生考试通过入学后,可以享受,一直到读完博士,再读国家也不给扣了如博士后。

二是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定额扣除。啥意思?不管你支出多少,一视同仁每个子女1000元,你有一个小孩1000元,22000元,33000元。

问题来了?这父母双方谁来扣怎么分配呢?“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家长们,小学数学一定要学好。因为,这里你可以择优分配。比如你家有两个小孩分配的方式就有:0200%50%150%100%100%150%50%200%0五种分配,哪个划算就选哪个。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增加难度系数,看看更多的子女有多少种。

坏坏的朋友就会问离异后重组家庭怎么扣?别说现实中真的有,幸好总局明确回复:具体扣除方法由父母双方协商决定,一个孩子扣除总额不能超过1000/月,扣除人不能超过2个。

 

不是说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专项附加扣除第二项继续教育就鼓励大家升级自己。

“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学历(学位)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这么一大段怎么搞懂?通俗唱法就是说你想提高学历(学位),不管有没有拿到毕业证书,你只要在学就可以每个月扣400元,有期限限制哦(不得超过48个月,换算下就是4年,人生有多少个4年,你不可能4年都毕不了业,真毕业不了我只能说该扣的也扣了,您就不操心得了)或者学一技在手拿到职业资格,只要在2019年拿的证书就可以扣3600元一年。有的人说哥厉害,证拿的手软,那不发达了,10个证要扣36000元,这里要提醒了虽说技不压身,但扣除一年只能扣一个证书。

有人说我不拿证书,参加各种培训?没有证书的兴趣培训费用可扣除吗?

总局说你是不是气我们?那有这么多空闲时间?所以总局明确花艺等兴趣培训不在扣除范围内。

知识点来了:这个政策是可以叠加享受的,也就是说一年最多可享受学历继续教育4800+职业资格继续教育3600=8400元。

 

本领提高了有钱了,要干嘛?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要买房。我们接下来说说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和住房租金支出,都和我们的房子有关。

拿起你的小本本记下下面的条件,你再也不会担心你搞不懂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和租金支出的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支出:

1.本人或者配偶购买的中国境内住房,贷款期限不超过240个月;

2.属于首套住房贷款(可咨询贷款银行),且扣除年度已开始还贷(再次提醒是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不是首套住房),每月1000元定额扣除,混合贷款的只要其中一个是首套利率就行;

3.本人及配偶扣除年度未扣除过住房租金支出;

4.该扣除年度配偶未享受过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扣除。

看了以上条件,不过瘾吧,现实太复杂,所以补充几个知识点:父母和子女共同购房,产权上都有名字怎么扣?一看主贷款人是谁,二看只能由一方扣除(要么父母要么子女)。刨根问底,名字是子女的,贷款人是父母的怎么扣?答案是都不能享受。(大家自己想想第一个条件就明白了);夫妻双方婚前各自购买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怎么扣?这里有可以各扣除50%或者约定购房者一人扣除(这里有文章哦,仔细看清楚自己的合同,住房贷款只能享受一次,不要傻傻的把还款时间就剩下一两年的购房人约定扣除,现实中婚后房子的扣除也要看请贷款剩余的时间,首套利率贷款因为银行认定的不同空间太大,有选择的空间);一定要记住除了婚前双方都买房的,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人扣除,一辈子只能扣一次。

 

住房租金支出政策适用条件:

1.本人及配偶在主要工作城市无自有住房;

2.本人及配偶扣除年度未扣除过住房贷款利息支出;

3.本人及配偶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该扣除年度配偶未享受过住房租金支出扣除;

4.每月由承租人一人定额扣除(三档1500/1100/800元);

备注:三档划分标准,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划重点了怎么定档?工作城市是指纳税人任职受雇城市的行政区域范围,看你工作的所在地属于哪个市?比如巢湖,属于合肥市,按省会的扣除标准1500/月。

住房租金支出其实是对年轻上班族、大城市上班族是个利好,个税为拼搏奋斗的青年人给予自己的有力支持。

 

百善孝为先,我们来讲讲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老龄化的这一形势对中国来说是道难题,个税先带个好头,不仅给你扣,而且扣除力度是最大的,按2000/月定额扣除。只要你家里有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可以享受此项扣除。区别就是如果你是独生子女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非独生子女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记住了被赡养人指定分摊高于均摊、约定分摊。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个不生病。”加上现在看病贵也是国情之一,我们专项附加扣除理所当然的把大病医疗囊括其中。

大病医疗指“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发生的与基本医保相关的医药费用支出,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指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累计超过15000元的部分,由纳税人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

注意了:第一有范围,是在医保范围内;第二有额度,是扣除自付超过15000的部分在80000元内据实扣除。下有起点,上有顶点。第三是有人数,配偶、未成年子女的大病支出,可以扣除,并分别计算额度,看小家庭不看大家庭(父母不算)。第四是有时间,是在汇算清缴期扣除(首次扣除是在202031-630日)。

思考题:大病医疗最多能扣多少?

 

 

到哪里去?

  

 不是到碗里去,是要到扣缴客户端去。我们就谈谈怎么填报专项附加扣除。

四个渠道

1、通过个人所得税APP采集:可使用个税APP中“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功能,采集的专项附加扣除数据;后面会举例。

2、通过自然人办税服务平台采集的:

请您及时在首页相应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栏(【立即填报】一【扣除年度】选择“2020) 进行填报。

 

  

3、通过扣缴义务人采集:

 

  

 

 

4、通过税务局端(服务大厅)

  这里就不说,让税务局人琢磨去!你只要带上相关资料就行了。

扣缴义务人怎么申报?:

步骤一:人员信息采集并报送;

步骤二:进行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采集并报送(员工自行采集的点击下载更新,若没有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跳过哦);一定要预填哦,不然白忙活!

 

  

步骤三:填写相关报表(例如综合所得申报中正常工资薪金所得报表) ,然后点击税款计算 ,再点击申报表报送;

步骤四:税款缴纳

具体填报内容注意事项(个人所得税APP):

举个例子:以子女教育为例

采集子女姓名、出生年月日、证件类型及号码、受教育阶段、受教育起止时间、就读国家(地区)、就读学校、夫妻间的分配比例等信息。  对于年度内终止受教育的,需采集终止受教育时间。

填报步骤:

1、打开“个人所得税”APP,注册并登录,点开申报专项附加扣除

 

  

 

2.选择扣除年度,点击进入“子女教育信息”

 

  

3. 确认材料完备后,点击“准备完毕,进入填报”

 

  

 

 

4.填写子女教育具体信息

 

  

5.填写“配偶信息”,选择“扣除比例”

 

  

 

6.选择申报方式

 

  

 

注意:有单位的一定要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这样平时预缴就能享受扣除了。

没有单位的只好选年度自行申报,在汇算清缴享受扣除。

最后完成采集界面:

 

  

 

最后千万要注意:一定要告知扣缴义务人更新下周

 

  

还有就是今年年尾还有一个事项:“确认”

2020年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无变动,只需在2019年基础上确认即可。

1.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首页-2020年度继续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如图所示)

 

  

 

2.依据提示“如您已经采集2020年度的信息,本次操作完全覆盖”,确认后点击“确定”。

 

  

3. 打开“待确认”状态的专项附加扣除,核对信息;如有修改,可以点击“修改”,信息确认后点击“一键确认”,点确认即可。

 

  

 

  

2020年来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拉开了序幕,专项附加扣除还没有报的没享受的,不要慌,汇算清缴等着你,事情不大,但你有填对了享受了才能扣除,所以百忙之中请打开个人所得税APP填好你的专项附加扣除,让我们一起迎接历史上首次个税汇算清缴。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