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393skds045eg,dpear3s4cg8a,1wl07oav1q5hh,1aoz1pz7gghzo
建筑、房地产企业差额征税调减成本的税务稽查重点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根据我国现有税法的规定,所谓的“建筑企业差额征税”是指当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征增值税的建筑企业承包方发生专业分包或劳务分包包的情况下,允许承包方销售额扣除分包额作为销售额计算增值税。根据财会【201622号文件的规定,建筑企业差额征税允许抵扣的税额必须调减“工程施工”。因此,税务稽查必须重点稽查建筑企业差额征税允许抵扣的税额是否调减成本。

一、建筑企业差额征税调减“工程施工”成本的税务稽查

(一)建筑企业差额征税调减“工程施工”的会计核算依据分析

1、简易计税使用的会计核算科目:简易计税。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6]22号)的规定,二级科目“简易计税”明细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发生的增值税计提、扣减、预缴、缴纳等业务。因此,选择简易计税的建筑企业发生分包业务时,其扣除分包额差额征收增值税,应缴纳的增值税额在 “简易计税”会计科目核算。

2、建筑企业差额征税调减“工程施工”的账务处理。

根据财会[2016]22号的规定,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企业发生相关成本费用允许扣减销售额的,发生成本费用时,按应付或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工程施工”等科目,贷记“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待取得合规增值税扣税凭证且纳税义务发生时,按照允许抵扣的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抵减)”或“应交税费——简易计税”科目(小规模纳税人应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工程施工”等科目。二级科目“预交增值税”科目:核算一般纳税人转让不动产、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提供建筑服务、采用预收款方式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等,按现行增值税制度规定应预缴的增值税额。

企业预缴增值税时:

借:应交税费—预交增值税

 贷:银行存款

月末企业将“预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余额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贷:应交税费—预缴增值税

   基于以上会计核算规定,建筑企业差额征税调减“工程施工”的账务处理为:借:应缴税费——简易计税

贷: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案例分析

 

建筑企业总分包差额征税业务的财税处理

 1、案情介绍

山东的甲公司承包了山西一个合同值为1000万元(含增值税)的工程项目,并把其中300万元(含增值税)的部分项目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人乙公司,工程完工后,该工程项目最终结算值为 1000万元(含增值税) 。假设该项目属于老项目,甲乙公司均采取简易计税。甲公司完成工程累计发生合同成本500万元.请分析甲公司如何进行会计核算?

2、总包方甲公司的会计核算(单位为:万元)

  1)完成合同成本时:

   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500

   贷:原材料等  500

  2) 收到总承包款:

借:银行存款  1000

 贷:工程结算 970.87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29.13

  3)分包工程结算时:

  借: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300

  贷:应付账款——乙公司  300

4)全额支付分包工程款并取得分包方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时:

  借:应付账款——乙公司  300

     贷:银行存款        300

(5)甲公司差额征税调减“工程施工”成本的账务处理

    借: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8.74

      贷: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8.74

  6)甲公司确认该项目收入与费用:

  借:主营业务成本 791.26

    工程施工——合同毛利 179.61

    贷:主营业务收入  970.87

 7)工程结算与工程施工对冲结平:

  借:工程结算  970.87

    贷:工程施工——合同成本  791.26

         ——合同毛利  179.61

  8)向项目所在地山西国税局预缴税款=1000-300)÷(1+3%)×3%=20.38(万元)的账务处理:

       借:应交税费——预缴增值税 20.38

  贷:银行存款  20.38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20.38

  贷:应交税费——预缴增值税 20.38

   3、税务处理:全额开票,差额计税

发票备注栏要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所在县(市、区)及项目名称。简易计税的情况下,一般预缴税款等于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纳税申报的税额。甲纳税申报按差额计算税额:(1000-300)÷(1+3%)×3%=20.38(万元)。

建筑施工采用简易计税方法时,发票开具采用差额计税但全额开票,这与销售不动产、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旅游服务等差额开票不同,甲公司可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上填写:税额为29.12万元[1000÷(1+3%)×3%];销售金额为:970.88万元(1000-29.12)。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