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妙用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我们都很熟悉,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可抵扣销项税额;但其他用途,您知道吗?现就该事项有关涉税事宜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一般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可抵扣销项税额。除此之外,留抵税额还有其他用途。

现将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用途总结如下:

一、抵减销项税额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可结转下期继续抵扣销项税额。

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91号)

第四条 除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外,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以下统称应税销售行为),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时,其不足部分可以结转下期继续抵扣。

案例01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6月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800万元,20207月销项税额300万元。

因当期销项税额300万元小于当期进项税额800万元,应纳税额为020207月增值税留抵税额500万元结转20208月继续抵扣。

 

二、抵减增值税欠税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用增值税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用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112号)

 

一、对纳税人因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而产生期末留抵税额的,应以期末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

案例02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6月欠缴增值税70万元,20207月租赁办公楼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30万元,同月销项税额0元。

20207月,S公司可用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30万元,抵减增值税欠税30万元,20207月增值税欠税余额40万元。

S公司20207月应做如下账务处理。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0(红字)

              贷: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       30(红字)

如果S公司20206月欠缴增值税20万元,用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20万元抵减增值税欠税后,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10万元,其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0(红字)

             贷:应交税金——未交增值税       20(红字)

 

三、抵减增值税欠税滞纳金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用增值税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滞纳金。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有关处理事项的通知》(国税函〔20041197号)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用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112号)规定,现将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抵减欠税的有关处理事项明确如下:

 

二、关于抵减金额的确定

抵减欠缴税款时,应按欠税发生时间逐笔抵扣,先发生的先抵。抵缴的欠税包含呆账税金及欠税滞纳金。确定实际抵减金额时,按填开《通知书》的日期作为截止期,计算欠缴税款的应缴未缴滞纳金金额,应缴未缴滞纳金余额加欠税余额为欠缴总额。若欠缴总额大于期末留抵税额,实际抵减金额应等于期末留抵税额,并按配比方法计算抵减的欠税和滞纳金;若欠缴总额小于期末留抵税额,实际抵减金额应等于欠缴总额。

 

案例03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6月欠缴增值税20万元,滞纳金0.92万元,20207月租赁办公楼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税额30万元,同月销项税额0元。

 

20207月,S公司可用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20万元及,月底增值税留抵税额19.08万元。

 

四、抵减增值税查补税款欠税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用增值税留抵税额抵减纳税检查应补缴的增值税欠税税款。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抵减查补税款欠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5169号)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拖欠纳税检查应补缴的增值税税款,如果纳税人有进项留抵税额,可按照《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用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4112号)的规定,用增值税留抵税额抵减查补税款欠税。

 

案例04S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6月被主管税务机关查补增值税税额190万元,其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300万元。

 

S公司资金紧张,无力支付查补税款时,可用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190万元,抵减后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110万元。

 

提醒:纳税人在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减欠税时,应以配比的方法同时抵减欠税和滞纳金。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减欠税后滞纳金处理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8703号)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进项留抵税额抵减增值税欠税有关处理事项的通知》(国税函〔20041197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欠税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0466号)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在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减欠税时,应以配比的方法同时抵减欠税和滞纳金。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