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几个税收筹划案例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陇上税语 作者:姜新录整理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爱慕股份,股东平价转让部分股权给其一人投资有限公司,2020123日晚间,爱慕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股说明书披露:

201011月,爱慕有限第六次股权转让:张荣明向爱慕投资转让619.4067万元出资额;周立如等18名股东向美山子科技合计转让844.452万元出资额。原因及背景:1、税务筹划考虑,张荣明转让部分股权给其一人投资有限公司;2、股权结构调整,周立如等18人由直接持股调整为通过持股平台间接持股。定价依据:协商确定,均以1/出资额平价转让。

 

二、益中亘泰,基于税收筹划的考虑,实控人设立小规模纳税人

2020124日晚间,上海益中亘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首发上市材料中披露:

上海蕴礼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 12 月,注册资本50 万元,其成立时间较短且注册资本较小的原因及合理性:发行供应商蕴礼服饰和彩悦服饰均为实际控制人徐彩平、郭明春控制的企业,二者为夫妻关系。徐彩平、郭明春夫妇长期从事各类工装生产、销售业务,经访谈了解到徐彩平、郭明春夫妇控制的企业从2007 年开始与发行人有业务关系。徐彩平、郭明春夫妇基于税收筹划的考虑,设立了小规模纳税人蕴礼服饰,当发行人个别分公司(小规模纳税人)需要采购工装时,则用蕴礼服饰向发行人销售工装,故形成了蕴礼服饰成立后即与发行人有业务关系的状况。

 

三、名品世家,股票出售方拟按比例设立合伙企业持股平台,先将新三板股票出售给持股平台,持股平台再出售给上市公司

2020123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名品世家酒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名品世家,股票代码:835961.OC)在收购报告书中披露,上市公司宝德股份(股票代码:300023)拟支付现金112,199.88万元购买交易对方持有的名品世家89.7599%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名品世家将变更为收购人的控股子公司。

由于交易对方的部分股票属于限售股份,需要采用远期交割的方式。对于远期交割股份,在该部分股份解除限售后,采用下列(1)或(2)的方式转让给上市公司:(1)由交易对方直接转让给宝德股份;(2)交易对方按照远期交割股份数量及比例设立了持股平台名品盛富。基于合法合规的税收筹划目的,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由交易对方先转让给名品盛富后,再由名品盛富转让给上市公司。如在远期交割股份解除限售后2个月内,交易对方未能按照合法合规的方式将该部分股份转让至名品盛富,交易对方应将该部分股份直接转让给上市公司。

 

陇上税语注:

1、名品盛富指资溪县名品盛富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资溪县,隶属江西省抚州市。

3、无论是上市公司股票还是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原始股东首次转让时属于应税限售股或应税原始股,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如能降低成交价格,则可以少缴个人所得税。

4、在以前,新三板大宗交易并无成交价格的限制,因此我们经常会看到新三板股票瞬间以一分钱成交,其实可能并不是乌龙,而可能是出于避税需要。201911月股转系统股票交易规则修改为: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应当不高于前收盘价的130%或当日已成交的最高价格中的较高者,且不低于前收盘价的70%或当日已成交的最低价格中的较低者。

而上市公司的规则是:当日有涨幅限制的股票的大宗交易,须在当日涨跌幅价格限制范围内;当日无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的大宗交易,须在前收盘价的上下30%,如没有前收盘价的股票,以当日时间内成交的最高和最低成交价格之间的范围报价。

5、一些地区对合伙企业持股平台转让股票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此政策并不稳定。

6、从本公众号发布的一些税收筹划案例看,有的过度筹划行为有可能触发税务部门的反避税措施。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