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智能分析平台功能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深圳市税务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0122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在其官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采购 > 其它公告”栏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智能分析平台采购项目合同公告》,合同书介绍了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智能分析平台功能。兹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实现税收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

在深圳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防火墙工程”的总体架构下,形成“1+4”工作目标格局。包括1个工作目标“实现税收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4个工作标准“用数据平台支撑;用人工智能(AI)分析;用数字说话;用图表展示”。

 

建设全内容的风险数据库

基于大数据平台建成全对象的风险数据库,覆盖风险分析全对象与业务的分层解耦数据库,包括业务表单库、风险指标库、风险模型库、风险疑点清册库,为风险分析提供全对象、全环节的涉税数据基础,统一管理风险管理过程中产生的业务数据,并实现共享共用的目的。

 

建设全对象的风险分析工具

构建满足各层级、全对象、不同技术水平的业务人员的风险分析工具,支持SQL查询与结果筛选、拖拽式定制查询、面向业务人员的指标建模、面向业务人员的人工智能建模,4种满足各层级、各水平风险分析人员的分析需求,同时支持各业务人员利用不同分析方法构建的分析模型定时扫描结果,并提供平台预警与信息预警,为税收风险识别提供统一智能分析引擎。

 

共建共享全面的风险识别成果

对智能分析平台种风险数据库与分析工具产生的模型实现成熟模型的固化和定期扫描,对产生的模型通过图谱化直观方式呈现,方便用户检索使用,支撑市区两级风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重复使用、共同分享以及指标与模型的二次创建。同时对风险任务应对成果进行统计展示,供各级领导监控风险识别与任务应对的成效。

 

实现全流程的管控能力

对平台的风险数据库、智能分析工具、主题分类分析模型图谱使用过程中的数据权限、模型权限、操作留痕审计、数据运维的工作进行全流程统一管控,使风险分析过程中的数据、模型使用透明化、数字化;对接决策支持系统,实现风险疑点清册推送并进行任务流程,对接风险应对反馈数据,实现模型优化,形成税收风险管理业务全闭环。

 

扫描方案管理

扫描方案管理用于创建相关模型的手动与自动扫描方案,维护扫描样本,配置扫描定时任务,定时生成扫描清册,维护扫描清册。

 

      分析烽火台

分析烽火台是以在线表格的形式对扫描清册进行查看、编辑、分析的在线分析器,可实现EXCEL部分基本功能。在分析烽火台上提供给用户选择业务表单数据项、指标使用的功能,创建指标、模型的功能,智能填充数据的功能,数据导入导出的功能,设定评分规则的功能(评分算法需至少提供三种),剔库规则设定功能,操作日志查询功能,历史版本回退功能,推送清册到风险管理系统功能。

 

全景分析图谱

全景分析图谱提供通过图谱的方式展示模型分类目录,并展示通过验证后的模型成果,需区分传统/AI模型图谱与BI模型图谱,提供模型明细查询功能,模型推送任务反馈情况查询功能,模型引用、扫描功能。

 

与风险管理系统对接

智能分析平台需要与深圳市税务局风险管理系统进行对接,接收风险管理系统产生的分析事项,推送风险扫描清册到风险管理系统,接收风险管理系统产生的相关反馈。

 

新建涉嫌普票虚开画像

普票虚开画像以近年来发现的涉嫌虚开普通发票的小规模纳税人为负样本,以正常经营的小规模纳税人为正样本,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小规模纳税人进行扫描识别。利用小规模纳税人的基础登记信息、发票相关业务信息、发票开具信息、增值税申报信息、实名绑定人员相关信息等涉税相关信息,判断小规模纳税人是否具有虚开普通发票的嫌疑。建设该画像有助于提升对虚开普通发票的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新建“买壳”企业画像

在近期的风险任务中,业务人员总结规律发现虚开金额较大、性质恶劣、风险较高的风险企业中,大部分均是成立时间较长的老企业。这类企业有过一段时间正常经营记录,之后一段时间内处于“沉睡”状态,不法分子从不经营纳税人手中高价买入,变更法定代表人之后一次性领购大量发票,短时间内暴力虚开完毕后走逃,我们将这类企业定义为空壳企业。空壳企业往往具有较高的最高开票限额和每月购票最高数量,暴力虚开造成的税款损失较高,需要重点关注这类风险。为此深圳市税务局计划建设“买壳”虚开企业画像,从以往业务中提取“买壳”虚开的相关特征,尤其是变更法定代表人相关信息和之后的一系列发票相关业务,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整合相关指标,实现对“买壳”虚开这一风险较高特征进行定点打击,能对恶意从事虚开活动的不法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新建“潜伏”企业画像

在基础性风险管理工作中,现有事中监管环节较为单薄,对已经领购发票但还未大规模开具发票的涉嫌虚开企业尚无有效的监管手段。“潜伏”画像的基本思路在于将打击虚开工作从事后处理推向事中监控,利用实名办税数据与金三核心征管数据等纳税人涉税数据,构建“潜伏”企业指标体系,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对异常企业进行识别,实现将一部分虚开企业提前扼杀的效果。

 

——摘自《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智能分析平台采购项目合同公告》附件《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智能分析平台采购项目合同》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