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财务与会计
1aoz1pz7gghzo
建筑劳务公司委托班组长(包工头)代发农民工工资,财税风险五步法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肖太寿财税工作室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引言

目前,很多建筑、劳务公司出于管理的需要,往往将农民工的工资全部支付给班组长或包工头,由班组长或包工头代发农民工工资,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手段,会出现包头工或班组长卷款逃跑的事情发生,如何应对这些风险呢?

 

第一步:劳务公司制定统一的“代领工程项目劳务款委托书

”的范本,所有的农民工(无论是否实名制登记管理)必须在委托书上签名并按手印;

第二步:劳务公司制定统一的“班组作业人员信息真实性承诺书”的范本,由班组长(包工头)在范本上签字按手印;

第三步:劳务公司必须与包工头(班组长)签订“委托代发农民工或劳务款”的协议。协议约定“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条款,该条款约定以下内容:

 

1、劳务公司收到发包方支付的工程进度款后,根据劳务公司审核包工头(班组长)提交的农民工工资表,农民工工时考勤表或“农民工劳务款结算单”、“农民工完成的劳务工程量计量单”、将农民工工资劳务款直接划入包工头(班组长)的账户。

2、包工头(班组长)收到劳务公司划入的农民工工资劳务款,必须保证优先发放农民工资,不准拖欠或挪用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经公示后,如果劳务公司没有收到农民工的投诉包工头(班组长)有挪用克扣或虚假农民工的现象,则劳务公司将包工头(班组长)的项目承包经营所得,在包工头(班组长)自行申报个税后,审核税务部门开具的个税完税凭证无误后,划入承包人本人的银行卡。

3、农民工工资原则上转账到农民工个人银行卡上,无法转账包工头(班组长)代领的工资款,包工头(班组长)必须在领取民工工资之日起2日内把工资发放至民工手中,并由农民工本人签字并按手印确认,工资发放记录表原件在领取之日起7日内必须交劳务公司留存。

 

解读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的解读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2号)的规定,税务总局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落实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现解读如下:

 

为什么要制发《公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支持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12号),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以下简称减半政策)。为及时明确政策执行口径,确保减税政策落实到位,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我们制发了此项《公告》。

 

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程序是怎样的?

 

 

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标准有没有变化?

 

 

小型微利企业的实际应纳所得税额和减免税额的计算方法是什么?

【例1A企业经过判断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2021年第1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相应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万元,那么A企业实际应纳所得税额=50×12.5%×20%=1.25万元。减免税额=50×25%-1.25=11.25万元。第2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相应的累计应纳税所得额为150万元,那么A企业实际应纳所得税额=100×12.5%×20%+150-100)×50%×20%=2.5+5=7.5万元。减免税额=150×25%-7.5=30万元。

 

取得多处经营所得的个体工商户如何享受优惠政策?

【例2】纳税人张某同时经营个体工商户A和个体工商户B,年应纳税所得额分别为80万元和50万元,那么张某在年度汇总纳税申报时,可以享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00万元。

 

个体工商户的减免税额怎么计算?

【例3】纳税人李某经营个体工商户C,年应纳税所得额为80000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1500),同时可以享受残疾人政策减免税额2000元,那么李某该项政策的减免税额=[80000×10%-1500-2000]×(1-50%=2250元。

 

【例4】纳税人吴某经营个体工商户D,年应纳税所得额为1200000元(适用税率35%,速算扣除数65500),同时可以享受残疾人政策减免税额6000元,那么李某该项政策的减免税额=[1000000×35%-65500-6000×1000000÷1200000]×(1-50%=139750元。

 

实际上,这一计算规则我们已经内嵌到电子税务局信息系统中,税务机关将为纳税人提供申报表和报告表预填服务,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准确、如实填报经营情况数据,系统可自动计算减免税金额。

 

个体工商户今年经营所得已缴税款的,还能享受优惠政策吗?

 

 

个体工商户申请代开货运发票时,还预征个人所得税吗?

 

第四步:劳务公司制定统一格式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表”范本,公示表中必须明确如下内容:民工姓名、工作天数、工资总额、投诉电话、接受投诉的部门负责人(劳务公司的办公室和财务部负责人),投诉的时间区间(一般规定7个工作日),民工工资发放代理人。劳务公司在发放农民工资或劳务款之前,包工头或班组长必须要在工程项目比较醒目的公告栏处张贴“农民工工资发放公示表”,具体的范本如下图1、图2所示:

  

  

第五步:包工头(班组长)必须向劳务公司财务部提供以下证明农民工劳务款真实性的法律资料:

 

1,如果劳务公司与农民签订非全日制用工合同和全日制用工合同的情况下,则提供农民工本人签字并按手印的“农民工工资表”、“农民工工时考勤表”,范本如下图3和图4所示:

  

  

2,如果劳务公司与农民工签订劳务专业作业分包合同的情况下,则提供农民工本人签字并按手印的“农民工劳务款结算单”、“农民工完成的劳务工程量计量单”。

 

3,包工头(班组长)必须制作签字并按手印的“农民工劳务款结算单”、“农民工完成的劳务工程量计量单”、“农民工工资表”、“农民工工时考勤表”、民工本人签字的银行卡复印件等(需民工签字处必须是民工本人签字并按手印)。提供以上表格的纸质文档的同时将电子数据文档等内容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到劳务公司的指定邮箱,包工头(班组长)雇佣的农民工的工资卡由包工头(班组长)自行办理,包工头(班组长)报送劳务公司经签字并按手印的所有表格及文档,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