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13b7ysirq95gl,81whafqv581w
已公开曝光的留抵退税案,这13起有代表性~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明哥说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截至526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各省市税务部门陆续曝光了215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涉及34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其中:北京6起、天津2起、河北7起、山西9起、内蒙古4起、辽宁7起、黑龙江8起、江苏8起、浙江6起、安徽9起、福建6起、江西6起、山东7起、河南8起、湖北6起、湖南4起、广东6起、广西6起、海南6起、重庆5起、四川9起、贵州6起、云南7起、西藏7起、陕西6起、甘肃4起、青海6起、宁夏5起、新疆5起、大连8起、宁波7起、厦门7起、青岛4起、深圳4起。

 

215户案件的案情和处理大同小异,没有必要一一阅读,以下精选了13个有代表性的案例,可快速了解涉案人具体采取了什么样的手段。

 

1、四川省宜宾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发布时间 : 2022-04-21 20: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宜宾市税务局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早退、快退,退准、退稳”的意识,切实加快退税办理进度,助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和风险防控,依法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

近日,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宜宾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宜宾永乐古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公司通过关联交易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41.96万元。税务稽查部门已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2、安徽省滁州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发布时间 : 2022-04-26 19 : 43 来源 : 滁州税务

安徽省滁州市税务局稽查局近期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某房地产公司涉嫌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虚假支付工程款等违法手段,共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99份,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162.8万元。由于该公司还涉及其他重大涉税违法犯罪问题,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3、广东查处一中介服务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

广东省珠海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举报线索分析发现,某中介服务企业涉嫌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4.1万元,且存在对外虚开发票疑点。经与公安部门联合调查,确定该企业为一个通过接受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犯罪团伙实际控制的企业之一。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4、江西查处一矿业公司骗取留抵退税和偷税案

江西省赣州市税务稽查部门依据大数据分析,查处大余县闽鑫钨业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偷税案件。经查,该企业通过个人收款不申报隐匿销售收入818.15万元,还通过注册空壳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违规享受低税率或者免征优惠转移销售收入1337.3万元,共计偷税365.04万元、骗取留抵退税78.64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企业偷税款共计365.04万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加收滞纳金;追缴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78.64万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2倍罚款。

5、聊城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稽查局

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聊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近期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山东G建材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购进用于个人消费的物品增加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46023.10元。聊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6、广西查处一虚开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柳州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联合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依法查处了虚开团伙控制的广西运航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广西运航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1.64万元,同时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7600余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3倍罚款;并将企业虚开发票线索推送受票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开展风险应对,已追回5户留抵退税款82.42万元,阻断10户未退税款78.36万元。公安机关已对该虚开团伙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并缴获一批犯罪工具。

7、大连查处一虚开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大连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发现的线索,联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一虚开团伙控制3家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虚开团伙控制的3户企业,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形成留抵税额109.12万元;同时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16亿元。税务稽查部门通过查处,成功阻断该团伙控制企业利用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目前,税务机关正对涉案企业下游可能继续利用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开展深入检查。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8、安徽省合肥市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合肥税务  2022-05-06 21:23

近期,安徽省合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合肥凯大运输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取得与企业经营无关的发票虚增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33.86万元。合肥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9、甘肃省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甘肃税务  2022-05-07 09:54

甘肃省税务部门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近期指导庆阳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某化工建材有限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增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1.2万元。庆阳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目前,该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刑事责任。

10、云南省大理州税务部门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云南税务  2022-05-09 21:02

为确保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云南省大理州税务局稽查局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近期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大理市瑞锋吊车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未按规定转出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6.21万元。大理州税务局稽查局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11、深圳查处一起虚开团伙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深圳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联合公安、人民银行等部门依法查处一起跨省市的团伙式骗取留抵退税案。经查,该犯罪团伙控制多家空壳企业,涉嫌通过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形成留抵税额8800余万元,并勾结黑中介,骗取留抵退税2000余万元,其余留抵税额6800余万元被成功阻断。目前,税务部门正在深入检查,依法追缴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公安机关已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

12、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组织贵州查处一起团伙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税务总局驻重庆特派办根据线索分析,牵头组织贵州省税务局、贵阳市税务局和贵阳市公安机关联合行动,打掉一个伪装科技公司利用加计抵减政策骗取留抵退税犯罪团伙。经查,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直接设立和“买壳”等方式,成立贵州林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5户企业,在无真实业务的情况下,虚开发票价税合计2.4亿元,并利用信息技术服务费加计抵减政策,为团伙内下游企业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51.6万元,另有7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已被成功阻断。目前,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13、北京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依法查处一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发布时间:2022-05-24 21:4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近期,北京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根据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依法查处了北京和顺昌科技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通过违规抵扣公司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期间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增进项税额、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24.17万元,北京市税务局第五稽查局依法追缴该公司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晶晶亮读后感】

 

13起典型案件中,违法手法虽有所不同,但基本都在稽查人员的意料之中。比较意外的是最后这一起,可能很多稽查人员都不会注意到,北京稽查局还是挺厉害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