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个人所得税
11gjs7w913m8v
公司的财务总监为公司提供担保,2022年5月份取得公司的担保费收入20万元,个人要不要开发票?是不是只要公司按偶然所得代扣代缴20%的个税后,直接付16万给个人就可以了?还要提供其他技持性凭证?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东方税语 作者:赵东方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答:实务中企业对外融资过程中确实需要他人为其提供担保,那么提供担保取得的担保费企业该如何操作呢?

 

由于担保费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需按财税【201636号文规定缴纳增值税,但由于《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规定,自202241日至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因此,该财务总监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时是免征增值税的,税率栏为“免税”字样,税目适用于“金融服务-直接收费金额服务-财务担保-担保费”。上述增值税免了,城建税及附加也就自然没有了。

  

再有就是是否涉及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取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4号)规定,个人为单位或他人提供担保获得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因此,该财务总监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由支付企业负责代扣代缴。

 

该企业支付的贷款担保费凭财务总监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及与该财务总监个人签订的《贷款担保协议书》、支付款凭证等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同时要按规定负责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否则税务机关可能处以扣缴义务人50%-300%的罚款。

 

提醒:担保合同不需缴纳印花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