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房产税
集装箱房屋是否应缴纳房产?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发哥说税 作者:威德税务师事务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目前很多企业使用“集装箱”代替房屋作为办公用,这种“集装箱”办公室相比房屋,最大优点是灵活可移动,完全可以根据使用情况和环境随时移动到另外其他地方。那么这种“集装箱”的办公室是否需要缴纳房产税?

 

是否需要缴纳房产税,当然要符合房产税征税的几个条件,一是位置处于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二是符合房产税“房产”的定义。假设“集装箱”办公室位置处于征收房产税的处于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所以我们重点分析“集装箱”办公室是否符合房产税的“房产”定义,如何符合,则需要缴纳,反正不用缴纳。

 

我们看看房产税的“房产”税收定义。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和车船使用税几个业务问题的解释与规定》(财税地[1987]3号)规定:“房产”是以房屋形态表现的财产。房屋是指有屋面和围护结构(有墙或两边有柱),能够遮风避雨,可供人们在其中生产、工作、学习、娱乐、居住或储藏物资的场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国发[1986]90号)第二条规定: 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 

 

可见房产税的“房产”对象是“房屋”,是产权的,由产权所有人缴纳,属于不动产范畴。

 

百科解释:房屋是住人或存放东西的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建筑物。是按永久存在设计而建成的建筑物,占用土地空间,通常有屋顶,多半完全用墙包围住,作为住宅、仓库、工厂、牲畜圈棚或其他有用的建筑物。一般指上有屋顶,周围有墙,能防风避雨,御寒保温,供人们在其中工作、生活、学习、娱乐和储藏物资,并具有固定基础永久性场所。

 

查看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 14885-2010):集装箱属于“2100000机械设备”类别。

  

  

很显然,“集装箱”属于动产,机械设备,只不过企业改变了“集装箱”的原始用途,通过改造作为办公场所使用,但不能因为用途改变就把“集装箱”的“性别”改变了。

 

故通过集装箱改造作为办公用,属于可移动的设备,不属于不可移动的房屋范围,不符合房产税“房产”的特征,不应缴纳房产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