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9个企业所得税预警指标,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晶晶亮的税月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和财务报表的数据都进入了金三系统,在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税务机关风控部门会筛选出一些比对异常的纳税人,做进一步的调查,以下是常见的9个企业所得税预警指标:

 

 

一、基础信息异常指标:

 

1、预警指标:企业基础信息与实际不符或其他相关表格数据不匹配。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1)年度汇算基础信息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中基础经营情况、有关涉税事项情主要股东分红情况三部分信息两者信息。

 

2)企业预缴申报表:预缴申报表中从业人数、资产总额预缴方式等;随企业纳税申报表一同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总额等信息。

 

 

 

二、长亏不倒的风险预警:一般情况下,长亏不倒违反常理,企业很可能存在调整利润的情形,例如隐瞒收入、虚列成本、通过关联交易避税。

 

1、风险预警:连续3年亏损,尤其是收入和成本费用都很大时还连续3年亏损。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1)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的《企企业所得税弥补亏损明细表》中当年亏损额。

 

2)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中(A类)中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三项费用的金额。

 

 

 

三、税负率预警指标率:一般情况下,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率低于税负预警值,可能隐藏收入、虚列成本等方式来少缴纳企业所得税。

 

1、风险预警: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率低于税负预警值;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1)企业所得税的税负率=当期实际应纳企业所得税/当期应税销售收入*100%

 

2)税负预警值是动态的,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时间是不同的,预警值由各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的。

 

 

 

四、预缴与汇缴差异的预警指标,存在少预缴税款的可能性。

 

1、风险预警:预缴所得税金额低于汇缴所得税金额的70%(即预缴所得税<汇缴所得税70%

 

2、稽核比对数据来源

 

1)四季度预缴申报表中本期应纳所得税额+前三季度已缴纳所得税额。

 

2)《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中的实际应纳所得税额。

 

 

 

五、企业所得税收入与增值税销售额的比对一致

 

风险预警:企业所得税收入小于增值税销售额的部分占比超过10%,即(增值税销售额-企业所得税收入)/增值税销售额>10%。指标异常存在,少记、漏记收入、延迟确认收入的可能。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主表第1行营业收入金额,(包括会计上的主营业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纳税调增收入-纳税调减收入。

 

1)一般纳税人:12月份《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主表》销售额累计数,包括按适用税率计税销售额、按简易办法计税销售额、免抵办法销售额和免税销售额等四项收入。

 

2)小规模纳税人:12月份销售额的累计数。

 

 

 

六、期末存货与当期累计收入差异幅度异常指标

 

1、风险预警:期末存货与当期累计收入差异幅度异常

 

指标值=(期末存货一当期累计收入)/当期累计收入。预警值∶50%

 

异常∶存货账实不符,隐瞒收入。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1)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余额。

 

2)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利润表》中的本年的营业收入总额。

 

 

 

七、不征税收入调整异常的预警指标

 

1、风险预警:只调减了不征税收入但未调增不征税收入对应的支出;

 

一般情况∶不征税收入调减的,对应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形成费用或者资产

 

的折旧应该调增,如果未调增的,可能存在虚假申报的情形。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中《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中不征税收入的调减金额和不征收收入用于支出形成的费用的调增金额、资产折旧、摊销的调增金额。

 

 

 

八、应收/应付账款异常预警指标

 

1、风险预警:当年新增应收账款大于销售收入的80%。异常∶虚开发票、虚列成本。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1)应收账款∶ 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期初余额。

 

2)销售收入∶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总额。

 

 

 

九、预收/预付账款异常问题∶隐瞒收入预警指标

 

1、预收账款

 

1)预警指标:当年预收账款余额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20%(即当年预收账款余额/销售收入>20%)。超出预警值可能在的问题∶隐瞒收入。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

 

①预收账款∶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中预收账款的期末余额。

 

②销售收入∶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总额。

 

预付账款:

 

预警指标:预付账款是负数且金额较大。

 

2)稽核比对的数据来源:随企业所得税申报表报送的资产负债表中预付贴款的期末余额。

 

 

END—

 

 

来源:睢宁县税务局; 小陈税务08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