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CPA财管教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

 

企业的辅助生产主要是为基本生产服务的。有的只生产一种产品或提供一种劳务,如供电、供气、运输等辅助生产;有的则生产多种产品或提供多种劳务,如从事工具、模具、备件的制造以及机器设备的修理等辅助生产。辅助生产提供的产品和劳务,有时也对外销售,但这不是辅助生产的主要目的。

 

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是通过“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进行的。该科目应按车间和产品品种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辅助生产发生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费用,分别根据“材料费用分配表”“工资及其他职工薪酬分配汇总表”和有关凭证,记入该科目及其明细账的借方;辅助生产发生的间接费用,应先记入“制造费用”科目的借方进行归集,然后再从该科目的贷方直接转入或分配转人“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及其明细账的借方。辅助生产车间完工的产品或劳务成本,应从“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及其明细账的贷方转出。“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的借方余额表示辅助生产的在产品成本。

 

()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

 

归集在“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及其明细账借方的辅助生产费用,由于所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劳务不同,其所发生的费用分配转出的程序及方法也不一样。制造工具、模具、备件等产品所发生的费用,应计入完工工具、模具、备件等产品的成本。完工时,作为自制工具或材料入库,从“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及其明细账的贷方转入“原材料”科目的借方;领用时,按其用途和使用部门,一次或分期摊入成本。提供水、电、气和运输、修理等劳务所发生的辅助生产费用,大多按受益单位耗用的劳务数量在各单位之间进行分配,分配时,借记“制造费用”或“管理费用”等科目,贷记“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科目及其明细科目。在结算辅助生产明细账之前,还应将各辅助车间的制造费用分配转入各辅助生产明细账,归集辅助生产成本。

 

辅助生产车间提供的产品和劳务,主要是为基本生产车间和管理部门使用和服务的。但在某些辅助生产车间之间也有相互提供产品和劳务的情况。例如,锅炉车间为供电车间供气取暖,供电车间也为锅炉车间提供电力。由此,为了计算供气成本,就要确定供电成本;为了计算供电成本,又要确定供气成本。这里就存在一个辅助生产费用在各辅助生产车间交互分配的问题。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通常采用直接分配法和交互分配法等。无论采用何种分配方法,本质上都属于比例分配法。

 

1.直接分配法

 

直接分配法是直接将各辅助生产车间发生的费用分配给辅助生产以外的各个受益单位或产品,即不考虑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的劳务量,不经过辅助生产费用的交互分配。直接分配法下的计算公式如下:

  

公式中的“辅助生产的产品(或劳务)总量”包括辅助生产各车间相互提供的产品(或劳务)

  

【例13-4】某企业设有供电和锅炉两个辅助生产车间,两个车间的辅助生产明细账所归集的费用分别是:供电车间 89,000元,锅炉车间21,000元;供电车间为生产甲乙产品、各车间管理部门和企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362,000度电,其中锅炉车间耗电6,000度;锅炉车间为生产甲乙产品、各车间及企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5,370吨热力蒸汽,其中供电车间耗用120吨。采用直接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并编制“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如表13-4所示。

  

  

  

根据表 13-4,将锅炉车间及供电车间的费用分配记入有关科目及所属明细账,其会计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 67,000

 

                 --乙产品 41,300

 

  制造费用--基本生产车间 1,170

 

  管理费用           530

 

: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供电车间 89,000

 

                --锅炉车间 21,000

 

在各辅助生产费用只是对外分配的情况下,采用直接分配法的计算简便。当辅助生产车间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量差异较大时,如果使用直接分配法,其分配结果往往与实际不符。因此,直接分配法具适宜在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产品或劳务不多、不进行费用的交互分配对辅助生产成本和产品制造成本影响不大的情况下采用。

 

2.交互分配法

 

交互分配法,是对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成本费用进行两次分配的方法。首先,根据各辅助生产车间相互提供的产品或劳务的数量和交互分配前的单位成本(费用分配率),在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进行交互分配;然后,将各辅助生产车间交互分配后的实际费用(交互分配前的成本费用加上交互分配转入的成本费用,减去交互分配转出的成本费用),再按对外提供产品或劳务的数量和交互分配后的单位成本(费用分配率),在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各受益单位进行一次对外分配。

 

【例13-5】 沿用[ 13-4]资料,采用交互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并编制“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如表 13-5 所示。

  

根据表13-5编制以下分录:

 

(1)交互分配。

 

: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供电车间  469.27

 

                 --锅炉车间 1,475.4

 

 :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锅炉车间 469.27

 

                  --供电车间 1,475.4

 

(2)对外分配。

 

: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甲产品 66,958.8

 

                --乙产品 41,357.52

 

  制造费用--基本车间        1,163.99

 

  管理费用               519.69

 

  :生产成本--辅助生产成本--供电车间 87,993.87

 

                  --锅炉车间  22,006.13

 

采用交互分配法,辅助生产内部相互提供的产品或劳务全都进行了交互分配,从而提高了分配结果的准确性。但各辅助生产费用要计算两个单位成本(费用分配率),进行两次分配,增加了计算工作量。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