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6t7l5r8fmrkl
价外费用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最近B企业向我们采购了一批货物,但由于B企业发生违约,所以我们企业在收取货款的同时额外向购买方收了一笔违约金,那这笔违约金到底要不要缴纳增值税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销售额为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你们额外收取的这笔违约金属于价外费用,当然要缴纳增值税啦~

 

倒是经常听到“价外费用”这个词,那价外费用具体有哪些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第50号令)第十二条规定:“条例第六条第一款所称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但下列项目不包括在内:

 

()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

 

1.承运部门的运输费用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的;

 

2.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买方的。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1.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

 

2.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

 

3.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规定,第三十七条 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

 

价外费用,是指价外收取的各种性质的收费,但不包括以下项目:

 

()代为收取并符合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

 

()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

 

那对于价外费用应该怎么来开发票呢?

 

价外费用的发票既可以与销售货物合并开具,也可以单独开具。

 

温馨提示

TIPS

关于价外费用,还有一点要记得。对纳税人向购买方收取的价外费用,应视为含税收入,在征税时换算成不含税收入并入销售额计征增值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