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税收协定
9kdw6zvakxig,1b5yviqraw73
关于国税发[2010]75号:《税收协定中财产收益条款有关问题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3-04-15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我局曾于2010年7月26日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及议定书条文解释〉的通知》(国税发[2010]75号)。国税发[2010]75号明确了一些执行税收协定财产收益条款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执行,需要通过发布本公告调整和完善相关规定,现将公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公告是否仅限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以下称中新协定)时适用?

  答:按照国税发[2010]75号第一条规定,我国对外所签协定有关条款规定与中新协定条款规定内容一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及议定书条文解释》(以下称中新协定条文解释)同样适用于其他协定相同条款的解释和执行。本公告属于对中新协定条文解释某些内容的调整和完善,只要其他协定相关条款与本公告所涉及的中新协定条款有相同的规定,本公告同样适用于这些协定的解释和执行。

  二、中新协定第六条、第十三条以及中新协定条文解释所述不动产是否存在差异?

  答:中新协定第六条、第十三条以及中新协定条文解释所述不动产不应存在差异,均应包括各种营业用或非营业用房屋等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以及附属于不动产的财产。

  三、在确定公司股份价值50%以上是否直接或间接由位于中国的不动产构成时,公司资产及不动产按什么规则确认和计价?

  答:按照公告第三条规定,公司资产及不动产依照当时有效的中国会计制度有关资产处理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价,但相关不动产所含土地或土地使用权价值额不得低于按照可比相邻或同类地段的市场价格计算的数额。也就是说,在执行税收协定财产收益条款有关不动产公司股份转让所得的规定时,财产以及不动产的确认和计价一般认可合规的会计核算结果,仅在土地或土地使用权会计核算价值低于可比市场价格时,应该按照该土地或土地使用权可比市场价格调整相关资产计价。例如,从事制造业的甲公司在2011年年末的资产负债表列示的资产构成为厂房2000万元,土地使用权为1800万元,除厂房和土地使用权以外的非不动产为5000万元。其中土地使用权为2006年年底通过竟标从地方政府受让的10000平米厂房用地,受让价格为每平方米2000元,共支付2000万元受让金,按使用年限50年平均摊销后至2011年的折余价值为1800万元(对应折余价格为每平方米1800元)。在2011年末,当地政府又公开出让了比邻该公司厂房的相同商业用途地块,该新地块使用年限同为50年,出让价格为每平方米4000元,按公司厂房用地五年后折余口径调整,可比价格为每平方米3600元。由于该新地块出让价格为该公司厂房用地的可比市场价格,且高于会计核算价格,按照可比市场价格调整后的厂房用地2011年年末折余价值应为3600万元。因此,尽管按照会计核算结果,甲公司2011年年末不动产3800万元(2000+1800)占公司全部资产8800(2000+1800+5000)万元的比例不超过44%,但将公司土地使用权按可比市场价格调整计价后,甲公司2011年年末不动产5600万元(2000+3600)占公司全部资产10600(2000+3600+5000)万元的比例超过52%,仍可以确定2011年末甲公司股份价值50%以上直接或间接由位于中国的不动产构成。

  四、在执行中新协定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时,新加坡居民直接或间接参与一个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是否包括该新加坡居民通过其持股的所有单层或多层公司或其他实体间接参与该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

  答:按照公告第四条规定,新加坡居民直接或间接参与一个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包括该新加坡居民通过具有10%以上(含10%)直接资本关系的单层或多层公司或其他实体(含单个或多个参与链)间接参与该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该新加坡居民通过具有10%以下直接资本关系的公司或其他实体间接参与该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则不予考虑。间接参与的资本按照每一参与链中各公司或其他实体的资本比例乘积计算。例如新加坡居民甲拥有第三方居民公司乙50%股份,乙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50%股份,则乙为甲持股且具有直接或间接10%以上(含10%)资本关系的公司,甲通过乙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股份为25%(50%×50%),可以确定甲在丙中直接或间接拥有的权益已经达到25%,在这一情况下,如果甲同时直接拥有丙5%的股份,那么当其转让该5%的股份时,就应该考虑其间接拥有的25%的股份,从而达到本款规定的征税条件。但如果甲没有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股份,只是通过乙间接拥有丙,此款所说的间接拥有股份的规定并不针对甲转让乙的股份收益问题(除滥用情形外);

  五、在执行中新协定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时,新加坡居民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一个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是否包括拥有该新加坡居民公司100%股份的新加坡投资者直接或间接参与该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

  答:根据公告第四条规定,拥有一家新加坡居民公司100%股份的新加坡投资者为与该新加坡居民具有显著利益关系的关联集团内其他成员。该新加坡居民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一个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包括拥有该新加坡居民公司100%股份的新加坡投资者在该中国居民公司直接参与或者通过具有10%以上(含10%)直接资本关系的单层或多层公司或其他实体(含单个或多个参与链)间接参与该中国居民公司的资本。例如中国居民公司丙被持股情况如下:

  1.新加坡居民公司乙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20%资本;

  2.新加坡居民公司乙的母公司甲(100%控股)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3%资本;

  3.母公司甲拥有公司丁50%股份,而公司丁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6%资本。

  在此种情形下,甲为与乙具有显著利益关系的关联集团内其他成员,在计算乙直接和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资本份额时,可以考虑上述第二项甲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3%资本份额;丁为由甲直接拥有10%以上资本份额的公司,在计算乙直接和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资本份额时,还可以考虑上述第三项甲通过丁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3%资本份额(50%×6%);将上述三项直接或间接拥有的股份合并计算,该关联集团直接或间接拥有中国居民公司丙的股份应为26%。因此,如果新加坡公司乙转让其在公司丙的股份取得收益,中国则因其在公司丙的参股比例达到了25%而拥有征税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