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财务与会计
1otqefgc7d8aa
现金流量表不平衡,如何检查与处理?明白原理才是王道!
发布时间:2017-08-01  来源:视野思享会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方法

准则上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方法只有两种:第一种是工作底稿法;第二种是T型账户法,但我们实际操作中有四种方法,分别是财务软件自动生成、工作底稿法、公式分析法、快速编制软件。上面四种方法其实我用过三种,其中两种我都没编平。现金流量表其实即使现在我也觉得编的不准确,但是都以一百个读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来安慰自己。听了今天的课确实觉得很多东西以前都没去认真分析。梦版很提倡使用工作底稿法,让现金流量表上的数据有来源。这对于做审计的人来说,我们都知道要留下轨迹,才能让人看懂你的数据。当然梦版提倡使用工作底稿法,除了数字来源一目了然外,还有两个原因:1、不平衡时便于检查;2、便于掌握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原理。也让我们意识到软件自动编制的现金流量表不一定是对,因为软件自动编制的现金流量表要想很正确,需要建立在非常规范的基础上。也让我们知道网上那些快速编制软件的模板不可能适用所有的行业。总之,不管你使用什么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只有明白原理才是王道。

 

二、准备工作

每个工作的开始都需要做好提前准备,编制现金流量表也不例外。梦版告诉我们在编制前我们需要准备的工作是:1、了解制度;2、两大报表、科目余额表、各科目明细账、会计凭证;3、关注资产负债表平衡,未分配利润与净利润的勾稽关系,对于以前年度损益的先调整然后再做编制。

 

三、主表编制

梦版在主表编制的时候告诉了我们一个关于编制主表核心,就是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原理同样适用于现金流量表。所以我们需要先用借贷的方编制我们的底稿,然后再来填列主表。现金流量表工作底稿法编制的基本思路是调整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各科目的发生额,发生额调节平衡了,根据复式记账法的基本原理,现金流量表就一定会是平衡的。

 

四、附表编制

对于编制附表我曾经觉得是最简单的,我都是先编附表然后再编主表的,结果我今天听了课后我就只能呵呵了。

1、存货,首先附表中的存货讲的是经营性存货,所以对于存货中的非经营性存货就应该调整出来。非经营性的存货是指用于对外投资的存货,在建工程领用的存货等。

2、经营性应付项目中非经营活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应付款,在应付款或者其他应付款中反应的需要调整出来。

3、财务费用等。

 

五、检查

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奋力的编制途中,都为了编制出一个完美的现金流量表。而这中间需要一个认真的检查。对于现金流量表的检查其实就是对那些勾稽关系的检查。你想知道吗?这里我会把梦版给我们分享的存在勾稽关系的科目写下来: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增加额=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变动额

附表中净利润=利润表中的净利润

主表中现金及及现金等价物的变动=附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变动

附表中固定资产折旧额=会计报表附注中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额

附表中无形资产摊销额=会计报表附注中无形资产计提摊销额

附表中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的发生额

附表中的财务费用=主表中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加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期初的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加主表中借款收到的现金减主表中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等于期末的短期借款加长期借款

主表中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本期实收资本的变动额减去非现金到帐部分

附表中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或收益)=利润表中公允价值变动的发生额

附表中投资收益(或损失)=利润表中投资收益的发生额

附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变动=资产负债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变动

附表中存货的变动=资产负债表中存货的变动

附表中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变动=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应收账款的变动减长期资产的应收变动

附表中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变动=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应付账款的变动减长期资产的应付变动

 

六、感想

对于我来说,编制一个准确的现金流量表还是比较难的。感谢梦版给我们的思路。我会继续学习争取编准确的现金流量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