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指南
增值税
680l4phwt44w,1aoz1pz7gghzo,g7cvjmbrg9bk,kxv0v5okwp2q
建筑业营改增后会计核算——“公司机关对简易项目”
发布时间:2016-08-31  作者:何广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基本思路

 

前两讲分本地和异地两种情况,把施工企业简易计税项目的会计处理简要做了介绍。从企业管理的实操层面来看,大量的施工企业采用“公司—项目部”两级管理模式,有的在中间还设置了事业部等二级机关,这样不仅作为税源产生地的项目部需要进行会计处理,作为纳税申报主体的公司机关也需要进行会计处理。

 

前已述及,本地简易计税项目把公司视同“模拟税务机关”,项目部将应纳税额上交或结转至机关,由机关进行先申报后缴纳;而异地简易计税项目需要在异地税务机关预缴增值税及附加,应预缴税款和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完全相同,因而异地简易项目部完成预缴后,相当于公司就此部分销售额已经履行了纳税义务。

 

笔者据此主张,异地简易计税项目按照前文所述方法预缴税款后,只需要将有关涉税资料传递给公司机关完成纳税申报,机关不需要对此类项目进行专门会计处理;而对于本地简易计税项目,则需要进行专门的会计处理。

 

由于附加税费是根据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款计算缴纳的,在个别本地简易项目某月总包款小于分包款的情况下,会出现公司范围的应交附加税费,小于按照单个项目计算的应交附加税费之和,因此,公司机关会计核算的另一个任务就是要选用适当的方法,将附加税费分配至相关项目,以保证责任主体考核的公平性。

 

二、科目设置

 

利用前文所设的“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简易计税—未交税款”科目核算上收或下拨本地简易计税项目的应纳税额,本科目设置项目辅助核算,上收或下拨的应纳税额均在贷方核算,上交至税务机关在借方核算

 

在公司范围内总分包价差为正的情况下,公司缴纳税款后本科目期末无余额;在公司范围内总分包价差为负的情况下,本科目期末将存在贷方负数余额,代表公司存在可抵扣的应纳税额,本期不需要缴纳,可结转至下期继续抵扣。

 

三、处理流程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