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财务与会计
1wasyqzpkg3ot,s3v7hss0myju
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与税法在收入确认上,差异大
发布时间:2017-10-12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业务案例

A公司201795日,销售一批商品给B公司,金额100万元(不含税),成本7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7%,货物已经发出,发票已经开具。合同约定,货物收到后一个月之内付款。

98B公司已确认收货,915B公司发生特大火灾,造成了严重的财务损失,货款尚未支付,货款预计很难收回。

截止到20171231日,该笔货款仍未收到,会计与税法在处理上有何差异?

一、“销售货物收入”确认的会计标准与业务处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收入》(财会〔201722) 第五条规定:

当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同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企业应当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确认收入:

(一)合同各方已批准该合同并承诺将履行各自义务;

(二)该合同明确了合同各方与所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以下简称“转让商品”)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三)该合同有明确的与所转让商品相关的支付条款;

(四)该合同具有商业实质,即履行该合同将改变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风险、时间分布或金额;

(五)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财务核算处理:

案例中资料显示,由于“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这一条件不具备,因此根据会计准则收入确认原则,应进行以下会计处理:

借:发出商品70万元

贷:库存商品70万元

借:应收账款17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万元

二、“销售货物收入”确认的税法标准与业务处理

税法确认标准:

根据国税函〔2008875号第一条第(一)项规定:

企业销售商品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确认收入的实现:

(一)商品销售合同已经签订,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二)企业对已售出的商品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实施有效控制;

(三)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四)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

税务调整处理:

案例中,按照企业所得税收入的确认原则,该项业务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必须要确认收入100万元,同时结转成本70万元。

因此,纳税调增收入100万元,调增成本70万元。

如果最终确认无法收回该货款,则根据税法关于资产损失的认定和认定条件,确认坏帐损失税前扣除,税法上不会延迟收入的实现与确认。

三、会计标准与税法标准确认上的差异

(一)税法没有强调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这一标准,也就是说,税法不承担企业的经营风险,不遵循谨慎性原则;

(二)税法法律一般会按照合同规定的收款期,按全部应收回货款进行收入的确认,而会计准则会依照发出货物时的现值确定收入,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