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财务与会计
修订后的政府补助的账务处理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中财讯 作者:孔莉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本期提示】

修订后的政府补助有哪些变化?

修订后的政府补助如何规定账务处理?

修订后的政府补助对税收有何影响?

 

【法规政策】

根据财会201715号(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6——政府补助》的通知)的规定,政府补助具有下列特征:(1)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2)无偿性

(如财政拨款、税费返还、财政贴息、人才奖励基金等属于典型的政府补助)。

政府补助分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和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企业取得的、用于购建或以其他方式形成长期资产的政府补助(如财政拨款买设备是典型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是指除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之外的政府补助(如税费返还、财政贴息、人才奖励等是典型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冲减相关资产的账面价值或确认为递延收益。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分情况按照以下规定 进行会计处理:(1)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确认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2)用于补偿企业已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或损失的,直接计入当期损益或冲减相关成本。

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支。

(政府补助的核算方法分为总额法与净额法)

企业应当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利润”项目之上单独列报“其他收益”项目。

根据2013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告第3号政府补助收入属于不征增值税的范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及财税2008151号、财税201170号、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29号的规定,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可作为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范围。

 

【案例说明】

【案例1】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金君洋公司购置环保设备可以申请补贴以补偿其环保支出。公司于20181月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420万元的补助申请,作为对其购置环保设备的补贴。2018315日,公司收到政府补助420万元,与日常活动相关。2018420日公司购入不需要安装环保设备,实际成本为960万元,使用寿命10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净残值。20264月公司出售了这台设备,取得价款240万元。(假设不考虑增值税)

要求对金君洋公司的上述业务分别用总额法与净额法进行会计处理。

 

【账务处理】

金君洋公司会计处理如下(分录中的金额以万元为单位):

方法一:总额法会计处理        方法二:净额法会计处理

12018315日,实际收到财政拨款确认递延收益

借:银行存款 420                借:银行存款 420

贷:递延收益 420                贷:递延收益 420    

 

22018420日购入设备

借:固定资产 960                借:固定资产 960

贷:银行存款 960                贷:银行存款 960

                           

同时:

借:递延收益 420

贷:固定资产 420

 

3)自20185月起计提折旧,

借:制造费用 8                   借:制造费用 4.5                 

贷:累计折旧 (960/10/128         贷:累计折旧 4.5[960420/10/12]

 

同时:借:递延收益 (420/10/123.5

      :其他收益 3.5

 

420264月出售设备时

①出售设备

借:固定资产清理 192           借:固定资产清理 108

  累计折旧     768               累计折旧    432

960/10×87×124/12    540/10×87×124/12

贷:固定资产 960   960420 贷:固定资产  540

 

借:银行存款 240               借:银行存款 240

贷:固定资产清理 192           贷:固定资产清理 108

  营业外收入 48                 营业外收入 132

②转销的递延收益余额

借:递延收益 84420420/10×87×124/12

贷:营业外收入 84 

 

【特别说明】

企业要新增其他收益科目,该科目属于损益类的益类,贷增借减;利润表上要新增其他收益项目,列在投资收益下,营业利润上。

【案例2】金君洋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销售的产品适用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即先按规定征收增值税,然后按实际纳税额返还70%。20181月,该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额120万元。20182月,该企业实际收到返还的增值税额84万元。

 

【账务处理】

金君洋公司收到增值税返还时:

借:银行存款 840000

贷:其他收益 840000

 

【本期小结】

政府补助准则修订后,企业收到政府来源的资金,要区分是政府投资、政府购买还是政府补助来进行不同的账务处理;政府补助的核算新增了净额法,企业对政府补助进行账务处理时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总额法或净额法处理;无论企业对政府补助用总额法还是净额法,都要判断与企业日常活动是否相关,与企业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按照经济业务实质,计入其他收益或冲减相关成本费用,与企业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应当计入营业外收支;现行税收政策规定政府补助不交增值税,符合条件的不交所得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