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内部控制
1xsmtg09yop73
浅谈基于内部控制的增值税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8-12-09  作者:赵伟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全面营改增后,增值税涉税风险是所有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主要税务风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经济事项的复杂性以及企业经营行为的趋利性等原因,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增值税风险,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识别、防范、应对,则需要企业以业务为起点,结合增值税特点,梳理风险事项和风险点,优化内部控制流程、严格控制环节,建立增值税内部控制制度,对增值税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关键词:内部控制;增值税;风险管控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税务政策的一项重大变革,原营业税纳税人存在的税务风险也随之变化。若对增值税风险不能及时识别和防范,则存在的税务风险将会给企业带来损失,有些损失可能企业难以承受。自营改增试点以来,税务机关通报的稽查案例也反映出部分企业对增值税风险认识不足,应对方法不当等问题。如何全面系统地对本企业的增值税风险进行识别和应对,建立内部控制度无疑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增值税常见的涉税风险

(一)销项税财务处理风险

应交增值税计算的第一个要素就是销项税,该税的计算较为复杂,存在一般销售应计销项税、视同销售应计销项税等,税金计算方法和政策较营业税也不同。部分企业还存在混合销售和兼营销售行为,此类销售行为的会计核算不规范、税金计算不准确,则存在从高适用税率纳税风险。另有企业销项税计算适用差异化税率,如电信业基础语音业务适用11%税率,增值电信业务适用6%税率,而不同税率业务经常发生在同一销售对象和行为上,业务划分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销项税计算的准确性。对于部分开票与确认收入时间不一致的业务,销项税计算风险较高,如电信企业,计算销售项的主要依据是当期确认的经营收入,但多数情况下用户不需要增值税发票,也有用户预缴话费索取了发票,但未形成通信收入。对于未计列收入但已开具发票的销售行为,税务机关规定应计列销项税,视同销售一般也不开具发票,但仍需计算销项税,所以计算销项税完全依据经营收入或开票税额均不正确。当期销项税应在财务账面进行准确、完整的反映,否则将容易导致当期应交增值税计算错误。

(二)进项税认证抵扣风险

进项税最大的特点是“以票控税”,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需通过认证后方可抵扣,而且在认证成功次月必须申请抵扣。另专用发票还存在180天认证期的规定,除非出现规定的几种可以申请逾期认证的情形,否则不允许抵扣。对申请抵扣进项税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开具形式、内容、保管等,税务相关制度有着严格的规定,若违反则对应的进项税不得抵扣,违规抵扣会被税务机关处罚。并非取得的所有增值税专用发票均可以抵扣,如购进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出现非正常损失等,进项税需要做转出。对应转未转的进项税,税务机关检查时会要求补交增值税,并给予处罚。未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进项税不得申请抵扣,在价格一定的情况下,应抵未抵的进项税将导致企业成本增加,造成损失。

(三)增值税申报缴纳风险

企业必须按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按时进行增值税申报,申报期间分为月报和季报,逾期申报将会被税务机关处罚。对于收入确认和发票工具时间不一致的企业,未按要求申报相关销项税,可能不能成功申报。进项税只有认证后方可申报,但对需要转出的事项由企业根据税务规定自行判断,企业需要如实申报,进项税转出事项也是税务机关进行增值税检查时的重点内容。另部分企业可能还存在简易计征增值税、进项税留抵、待抵扣进项税等,企业必须进行准确、完整的申报。部分大型企业实行分支机构预缴,总机构汇算清缴的增值税申报方式,分支机构预缴税金统计的准确与否,也事关本期申报的应交增值税准确性。增值税申报成功后必须按时缴纳,从银行账户扣款的企业,必须在申报前确保账户有足够的余额。

(四)增值税政策应用风险

增值税政策较营业税政策复杂,而且税务机关经常出台相关公告等,对特殊的税收事项进行明确,企业必须对相关税收政策进行全面了解和学习。税收政策应用时可能存在理解偏差,导致应用错误,进而导致税金计算错误。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需要仔细分析享受优惠的条件,一项不符合都不能按优惠政策计税。出现重大税收政策变化,临界点的业务涉税处理比较复杂,容易出现错误,如营改增时,何种情形为营改前业务,何种为营改增后业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何种可以抵扣,何种不能抵扣,均对税收政策的理解和应用带来较大挑战。

二、内部控制防范增值税风险的措施

(一)建立增值税内部控制制度

增值税风险很大程度上都与企业财务有关,相关增值税管控不到到位,都会带来不利影响。企业应当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对相关的操作程序、操作方法等进行规范,并形成内部控制制度,比如:适用涉及不同税率销售行为的合同如何签订、增值税发票如何开具、会计如何计税、采购货物取得的发票如何报账等,规范后可以尽量减少生产经营过程的失误,也可以更加及时地进行信息的反馈与核对。在制度制定过程中需注意坚持合法性、整体性、针对性、一贯性、适应性、经济性、发展性的原则。另外,企业要加强对国家最新会计、税务等方面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保证企业会计政策及财务制度与国家相关政策的一致性,及时更新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按要求进行生产经营。

(二)加强增值税内控制度的执行

企业防范增值税风险应该树立风险防范意识,需对企业内部所有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建立考核制度促使工作人员加强学习,了解企业增值税制度以及相关规定。企业有足够的防范意识也就能够最大程度做好防范工作,减少因为细节问题而导致的增值税风险。要做好企业增值税管理内控制度的执行,保证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同时进行。包括: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内部自查、内部考核等,内部监督可以有效地发现各个部门的错误,促使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外部监督主要是税务部门、审计部门的监督,因外部监管部门具有行政强制权力,企业往往更加重视。通过内外部监督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是否存在违反增值税相关规定的行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方面增值税管理行为。

(三)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自评

企业应当建立内部风险评估机制,将增值税风险纳入风险评估机制的全过程。每年根据企业内控自评工作计划,纳入增值税内控制度自评内容,必要时可以开展专项自评。财务部一般是税务相关内控自评的牵头部,需要根据增值税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梳理,并对风险事项进行描述,拟定合适的自评方法,逐步自查涉及增值税的业务是否按照内控制度执行,及设计的控制制度是否符合工作实际。也可邀请中介机构开展内控执行自评,从外部专业角度审查增值税内部控制度执行是否有效、制定的制度是否完善。通过增值税风险内部自评可以准确识别与增值税相关的内部风险与外部风险,可以更好地确定企业能够承受的风险底线,包括税务风险承受能力和可接受水平,以便强化对企业的风险控制。

三、结束语

对增值税风险管控,企业应在内部控制方面下功夫,通过对内部控制办法的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统一化,形成内部控制制度,使内部控制在营改增风险管理方面有规可依、执行高效,最终达到风险管理的目的。对未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中小企业,也可以聘请税务中介机构作为增值税管理顾问,尽最大能力降低营改增带来的税务风险。让政策营改增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经济上的实惠,降低税负成本,增强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张凤萍.浅议在内部控制下对企业税务风险的防范[J].中国总会计师,2014 10):72-73.

[2]王维.基于内部控制的企业税务风险防范探讨[J].科技资讯,20149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