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指南
企业所得税
1o9muh7caz7po,1obdesyp9qk4b
软件企业的“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期该如何计算?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梁晶晶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最近两天,咨询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期的朋友比较多,源于财政部税务总局新出台的2019年第68号公告,公告内容不长,主要意思就一句话,但即使就下面这一句话,还是让人感觉思忖半晌,琢磨不透。

 

“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12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这段话仔细分析,有四层意思:

1、享受优惠必须是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这些条件是什么?在财税〔201227号和财税〔201649号文件中有详细规定,分别从境内居民企业、职工学历比例且研发人员比例,研发费用比例,软件收入、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环境、无重大事故这七个方面做了规定。企业自行对照了解即可,不难理解。

 

2、可以享受优惠的的软件企业应该是在20181231日前已经成立且同时符合上述七条件。如果之前成立但不满足条件,或者是2019年才成立,则不能享受这个优惠。

 

3、优惠期的起点是从获利年度开始计算,而不是从符合软件企业七个条件的年度开始。请注意,获利年度是应纳税所得额大于0的年度,不是会计利润大于0的年度。

 

4、只要可以从2018年开始计算优惠期了,两免三减半这五年是连续的,不会间断,享受到底。

 

所以说,想准确把握这项优惠政策,需要掌握的时间节点有,企业什么时候成立?企业什么时候符合软件企业条件?企业什么时候获利?

 

了解了这三个时间点,我们先看一下财税〔201649号公告第九条给出的优惠期计算规则:

“软件、集成电路企业应从企业的获利年度起计算定期减免税优惠期。如获利年度不符合优惠条件的,应自首次符合软件、集成电路企业条件的年度起,在其优惠期的剩余年限内享受相应的减免税优惠。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这段话,我们通过以下三张图所列示的例子来理解一下:

 

 

  

  

 

  

 

 

这样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获利期和符合软件企业条件这两个因素是如何叠加,共同影响,最终如何确定优惠期。

 

如果有的企业后知后觉,2013年成立并获利, 2013-2017年五年都没有有意识地向软件企业靠拢,不符合软件企业的七个条件,直到2018年度才符合,那这个两免三减半的优惠,就与企业擦肩而过,无缘相见了。

 

除非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重点软件企业除了具备普通软件企业的条件,还需要额外符合财税〔201649号公告的一个可选条件,可选条件当然是需要收入更高,研发费用更多,大家可以自行对照是否符合。

 

至于达不到条件,进不了重点班的同学们,就不用想了,早些散了吧!

 

另外,如果赶上了末班车,可以享受软件企业优惠,是否需要备案呢?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第十二条的相关规定,不需要事前备案,但税务机关会进行后续管理,所以需要事后报送资料。

 

享受集成电路生产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软件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等优惠事项的企业,应当在完成年度汇算清缴后,按照《目录》后续管理要求项目中列示的清单向税务机关提交资料。

 

了解了优惠期的计算,以及何时提交资料,软件企业的朋友们,赶紧对照一下自己手中的船票,看自己能不能登上这艘优惠的小船?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