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企业所得税
1sfzmwf2kajpt
三个要点了解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修订
发布时间:2019-05-07  作者:李欣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194月,《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被修订了四个条款,其中三个条款涉及公益性捐赠扣除事项。这是一次迟来的修订,早在2017年初《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修订时,相关条款就应当被修订明确,但是直到今天才姗姗来迟。准确把握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做好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凡人认为需要了解三个修订要点:

 

要点一:公益性捐赠事项扩围

 

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包括不限于“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的公益事业的捐赠”。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慈善活动、公益事业的捐赠。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规定,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财产,资助国防教育的开展。社会组织和个人资助国防教育的财产,由依法成立的国防教育基金组织或者其他公益性社会组织依法管理。

 

要点二:公益性社会组织扩围

 

修订后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包括不限于“符合下列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社会团体”。公益性社会组织,是指同时符合规定条件的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不仅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60号)规定,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经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符合四项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也包括诸如依据《慈善法》规定,依法成立的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组织形式的非营利性组织。只要该“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符合规定条件即可,具体为:

一是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

二是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是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该法人所有;

四是收益和营运结余主要用于符合该法人设立目的的事业;

五是终止后的剩余财产不归属任何个人或者营利组织;

六是不经营与其设立目的无关的业务;

七是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八是捐赠者不以任何形式参与该法人财产的分配;

九是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民政部门等登记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要点三:适应《企业所得税法》修订

 

2017224日,习主席签发第六十四号主席令,将第九条修改为: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姗姗来迟地体现了上述政策的调整意图,规定“企业当年发生以及以前年度结转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20182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结转扣除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5号),进一步明确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结转扣除有关政策,明确规定:

企业当年发生及以前年度结转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准予在当年税前扣除的部分,不能超过企业当年年度利润总额的12%

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未在当年税前扣除的部分,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扣除,但结转年限自捐赠发生年度的次年起计算最长不得超过三年。

企业在对公益性捐赠支出计算扣除时,应先扣除以前年度结转的捐赠支出,再扣除当年发生的捐赠支出。

附表:实施条例修订条款对比表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20194月)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200712月)

第五十一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所称公益性捐赠,是指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符合法律规定的慈善活动、公益事业的捐赠。

第五十一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所称公益性捐赠,是指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的公益事业的捐赠。

第五十二条 本条例第五十一条所称公益性社会组织,是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慈善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

(一)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

(二)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该法人所有;

(四)收益和营运结余主要用于符合该法人设立目的的事业;

(五)终止后的剩余财产不归属任何个人或者营利组织;

(六)不经营与其设立目的无关的业务;

(七)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八)捐赠者不以任何形式参与该法人财产的分配;

(九)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民政部门等登记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五十二条 本条例第五十一条所称公益性社会团体,是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社会团体:

(一)依法登记,具有法人资格;

(二)以发展公益事业为宗旨,且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该法人所有;

(四)收益和营运结余主要用于符合该法人设立目的的事业;

(五)终止后的剩余财产不归属任何个人或者营利组织;

(六)不经营与其设立目的无关的业务;

(七)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八)捐赠者不以任何形式参与社会团体财产的分配;

(九)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民政部门等登记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五十三条企业当年发生以及以前年度结转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年度会计利润。

第五十三条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

年度利润总额,是指企业依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计算的年度会计利润。

(删除)

第一百二十七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一条所称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是指经各机构、场所所在地税务机关的共同上级税务机关审核批准。

非居民企业经批准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后,需要增设、合并、迁移、关闭机构、场所或者停止机构、场所业务的,应当事先由负责汇总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主要机构、场所向其所在地税务机关报告;需要变更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主要机构、场所的,依照前款规定办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