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指南
综合
oxme9cxxd64y
大学生、失业人员有哪些创业就业税收优惠?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王明杰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1、重点群体范围-个体经营优惠

 

1.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

 

3.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

 

4.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是指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的学生;毕业年度是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1日至1231日。

 

2、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优惠

 

1、上述1-4中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2、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限额标准。

 

3、重点群体服务-企业招录优惠

 

1、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2、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

 

4、企业招录重点群体税收优惠

 

1、与上述1-2中的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2、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计税依据是享受本项税收优惠政策前的增值税应纳税额。

 

5、特殊要求

 

1、享受优惠的企业包括增值税纳税人或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企业等单位。

 

2、税收政策执行期限为201911日至20211231日。纳税人在20211231日享受本通知规定税收优惠政策未满3年的,可继续享受至3年期满为止。以前年度已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满3年的,不得再享受本通知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前年度享受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未满3年且符合本通知规定条件的,可按本通知规定享受优惠至3年期满。

 

6、享受优惠政策的方式

 

(一)个体经营享受税收优惠: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个体经营的,自行申报纳税并享受税收优惠。

 

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家庭的登记失业人员,以及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个体工商户登记执照(未完成“两证整合”的还须持《税务登记证》)向创业地县以上(含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行申报纳税并享受税收优惠。

 

(二)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享受税收优惠:

 

享受招用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向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递交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核实后,对持有《就业创业证》的重点群体,在其《就业创业证》上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发《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符合条件的企业自行申报纳税并享受税收优惠。

 

7、如何管理?

 

(一)严格各项凭证的审核发放。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伪造、涂改、转让、出租相关凭证。

 

(二)《就业创业证》采用实名制,限持证者本人使用。

 

(三)《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认定证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样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印制,统一编号备案,相关信息由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需提供给税务部门。

 

(四)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部门及扶贫办要建立劳动者就业信息交换和协查制度。

 

(五)各级税务机关对《就业创业证》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有疑问的,可提请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扶贫办予以协查。

 

青岛住房补贴

 

本科毕业生每人每月 500 ,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 800 ,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 1200 ;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 1200 ,紧缺专业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 1500 元。紧缺专业目录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自首次享受补贴月份起,可享受最长 36 个月的住房补贴。

 

明杰点评

 

1、对失业人员、大学生等个体经营的,大多数地区执行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2、对于企业招录贫困人群、失业人员,多数地区执行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每年7800元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3、企业取消类型限制,(财税〔201922号)规定,企业是指属于增值税纳税人或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企业等单位。取消原政策中招录重点群体优惠的行业限制,不仅仅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红利,其他的企业招录重点群体个人的,也可以享受限额内减免优惠。

 

4、除了税收优惠政策以外各地还有融资、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需要根据不同地区来判断。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