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综合
税收筹划第12招——流程再造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海湘税语 作者:蔡昌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筹划原理

业务离不开流程,税收产生于业务流程,业务流程决定着税收的性质和流量。因此,在税收筹划过程中,应充分利用业务流程及流程再造方法改变税收。筹划方法包括:改变流程顺序、再造业务流程

 

二、改变流程顺序相关案例

(一)成套化妆品:出厂环节征收消费税。采用先销售后包装,节约消费税。

(二)汽车配件:采用先买后配,节约消费税。

(三)金银首饰: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采用先销售后包装,且实行简易包装,降低消费税。

小结:看似只是业务流程顺序的简单调整,但却带来税收政策适用上的巨大变化。这一问题带给我们这样一种思维,即流程本身其实也是构成业务模式的一种元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业务模式。

 

三、再造业务流程相关案例

 

01 

 

某家俱厂主要加工板材并进行家俱的设计与生产。该家具厂的原料主要是木材,在长江沿岸征用30万亩荒山建成农场,作为其原料基地。还有一部分木材向当地政府收购站购买,收购站从农民手中收购,这是企业的基本业务情况。由于该家具厂没有处理好业务流程,导致其税负率相当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问题分析:家具厂从事荒山植树造林,虽然税收有农林牧渔业税收优惠政策所得税减免,但只有林业企业才能享受该政策。税务师建议该家俱厂将农场分离出来,成立独立的林业公司,由林业公司生产加工木材,然后以市场价格将木材卖给家俱厂。这样不仅林业公司独立出来可以享受农林业税收优惠,而且家俱厂可以采购木材抵扣进项税额,降低增值税税负。

筹划方案:该家俱厂可以收买并改造收购站,即将收购站变成家俱厂的派出机构;或者家俱厂自己成立收购中心,直接从农民手中收购木材,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可以按照9%的抵扣率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

 

02

 

中国北方有一家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自行研发了一套软件配置在所生产的设备上,导致该设备售价比同类产品高出30%,企业为此非常困惑:由于产品售价高,导致企业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负担都很重。你认为应该如何设计税收筹划方案?

问题分析:如果以流程思想为指导,从业务流程角度分析,我们发现设备售价高的原因主要在于这套自主研发的软件。软件属于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包含软件的设备则增值率会因此而上升而增值税负担源于增值率产品的增值率越高增值税负担就越重。研发成功的软件一般将其研发费用计入无形资产价值以后期间通过摊销的形式逐渐冲抵应纳税所得额较长的摊销期限也会造成前期较高的企业所得税负担。

筹划方案一:对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进行拆分成立专门的软件公司从事软件的研发和销售。购买方分别购买设备和软件,再把两者安装组合在一起。虽然只对业务流程进行了调整,但纳税结果却发生了显著变化:设备适用13%的增值税率,软件公司自产自销的软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其增值税负担仅3%(财税〔2011100号文件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3%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这样,税收负担就因为业务流程的改造而降低了。

筹划方案二: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向客户提供设备的售后服务(比如安装调试、操作工人技术培训、设备维护等),向客户收取售后服务费,而配套的软件则不再打包出售,而是附带在售后服务协议中,把提供技术作为售后服务的一项内容。这样就可以实现设备和软件价款转化为技术服务费收入,从而适用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税负明显下降。

 

 

作者简介

蔡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政策,产权税收学,数字经济税收治理问题等,在《人民日报》《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责任编辑

张聪,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税收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政策。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