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土地增值税
1t6tukxlbv9l4
利息支出据实扣除要把握六个要点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纪宏奎 纪玮 赵辉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房地产企业如何按照转让房地产项目,即按照清算单位合理分摊利息支出?目前土地增值税政策中并未明确。参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931号)的规定,借款费用属于不同土地增值税清算单位共同负担的,按直接成本法或按预算造价法进行分配。

费用化利息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利息支出,一部分计入房地产开发产品的开发成本,即资本化;一部分计入期间费用,即费用化。土地增值税据实扣除的利息支出,仅指开发期间所发生的应当资本化的利息支出。税法与企业会计准则对房地产开发借款费用资本化停止时间的规定趋于一致,基本界定为达到预定可使用或者可销售状态。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在房屋未完工之前进行的预售,不属于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法上所说的可销售状态。

此外,有些地区的税务机关对时间节点会有特殊规定。举例来说,大连市税务机关曾于2014年发布公告,规定可据实扣除利息的终止时间,为企业按规定首次开始清算的上个月。

未用于项目开发利息支出不得扣除

实务中,有的纳税人将向金融机构的借款用于投资或拆借给其他单位使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本化期间内,专门借款闲置资金产生的利息或投资收入应当冲减财务费用。企业选择据实扣除,允许其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仅限于用于该项目的利息支出。如果企业将借款用于投资或挪作他用,相应支付给金融机构的利息支出不允许在土地增值税税前扣除。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纪宏奎 纪玮 赵辉,作者单位:中汇武汉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十堰分公司)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