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税收征收管理
“税久见”系列七:税务筹划的四种形式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作者:沥呕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开门见山,不绕弯子。

 

税务筹划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1、节税筹划;

2、避税筹划;

3、转嫁筹划;

4、推迟纳税时间

 

如下,就请跟着沥呕君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四种类型的相关内容吧。

 

一、节税筹划

 

顾名思义,指的是,利用国家现行发布的税收优惠政策借以达到降低企业综合税负的目。比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只要获取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就可以将企业所得税率由25%降低至15%。再如,高新技术企业所发生的研发费用支出,可以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国家出台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的背景因素,要么是为了积极鼓励促进某些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或者是为了帮助一些中西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企业只要善加利用这些政策,便能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

 

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手、影星、名人等,都偏爱于在新疆的霍尔果斯设立公司,原因何在?这与当地的税收优惠措施不无关系。在类似于霍尔果斯这样的税收洼地,企业所得税可以享受5年内免征的优惠政策。换句话说,企业产生的收入只需要交一道增值税,剩下的利润全部归股东所有。如此大的利益诱惑之下,霍尔果斯也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城,一跃成为国人眼中的“甜蜜殿堂”。当然,我们也都知道,经过几轮的严监管之后,如今的霍尔果斯早已不复当年神采。不过,在全国范围内,依然存在有很多类似于霍尔果斯这样的“圣地”。

 

二、避税筹划

 

避税筹划,指的是利用现行税法的空白、不足、漏洞进而达到少交税的目的。介乎于合法与违法之间,属于灰色地带。网络上曾经流传一个段子。中央下了一道红头文件,到达各个地方政府。北方的政府官员习惯于先看文件中规定了哪些可以做的情形,而南方的官员则正好相反,拿到文件之后,单看文件中有哪些“不可为”,只要确保我现在做的,不在你这份文件中所列明的那些“红线”范围之内,那我就没事儿。税务筹划也应该与时俱进,不能拘泥于现行法律条文的条条框框,而是应该转变思维,化被动为主动。

 

三、转嫁筹划

 

所谓的“转嫁筹划”,也很好理解,它指的是,将原本应由A承担的税负,转移至B的头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见这样的情形:比如某君售房,明码标价,100万,实收(包税)。这个其实就是转嫁税负的最典型例子。再比如,职业经理人在与其雇主确定工资待遇时,态度也是十分明确:年薪百万,税后。如上这些,都属于转嫁筹划的范围。

 

四、推迟纳税时间

 

在季度所得税处理时,可以预提一部分下季度即将/可能发生的费用进入到本纳税季度,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冲减税前利润,达到推迟纳税的目的。到了次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如果上一年预提的那些费用尚未发生,那就必须作纳税调整,先转出再冲抵。这样一来,虽然我们总共要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数额没有变,但却因延迟了纳税时间从而获取了资金价值。

 

如上四种形式在实践操作中,都需要纳税人调整规范自家企业的账目,防范纳税风险。很多企业正在经历“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此阶段务必加强“在发展中逐步规范 在规范中稳步发展”的经营意识,降低税负尚属其次,规避风险才是第一要务。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