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企业所得税
个人独资企业筹划的三大风险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姚三贵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企业通过办理个人独资企业进行纳税筹划的方式,现在正风靡于老板圈,那么办理个人独资企业是纳税筹划吗?个人观点个人独资企业它只是一个纳税筹划的工具,而非一项纳税筹划服务,这一点作为企业老板,一定要认识清楚,真正的纳税筹划服务不可能是一招鲜吃遍天,所有企业都能操作的,它是针对每家企业的特点去量身打造的,它也不是沿街叫卖大肆宣传的,而是一项专业要求非常高非常私密的一件事。今天我们不讨论纳税筹划服务,只讨论纳税筹划工具—个人独资企业在实际应用中的风险。

 

一、虚构业务、虚开发票 

纳税筹划的底线是什么?笔者认为一定是不违法,不触碰法律的红线,那么在实际业务中企业利用个人独资企业去做纳税筹划时,是否考虑过要把业务做真实,要真正的去切一部分业务放到个独企业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在实务操作中肯定会存在很多投机者,只是在形式上去签了一份业务合同,然后就去开具发票,从公司套取资金,最终再装到个人口袋。不知企业在这样操作时知不知道,你已经触碰到了传说中的虚开发票红线了,虚开发票被查出来不光是罚款补税金,如果情节严重,涉及税金过高还会涉及到刑事处罚。

 

二、资金回流

 

资金回流也是目前利用个人独资企业筹划中风险最高的一个点,在实务中有很多企业通过注册个人独资企业就是解决成本发票的问题,所以就会通过虚构业务实质或者增高服务金额等方式去和个独签订合同,后期业务资金都走完以后,企业就会面临一个资金回流的问题,因为个独拿走的那些钱有些还要返回公司或者返回企业老板手里,如果业务不真实在资金流上就会出现回流情况,后期税务查账只需提供银行卡流水就能判断是否是虚假业务了。

 

三、使用过度

 

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中一定会有个“度”,“度”即分寸,不论是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分寸千万不能“过”了。对于使用个人独资企业的进行纳税筹划的企业来说,必须要把握住两个“度”:一、筹划企业的整体税负情况,是否已经到所属地区所属行业内的税负临界值了,如果你企业已经处于税负临界值了,你还想着要降低税负,那么你就离税务局上门查账不远了,企业做纳税筹划一定要看相对值,不能看绝对值;二、筹划企业所有成本占比中: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比重是否过高。这一条笔者也是从税务局发送给企业的税收风险预警中看到的,你要相信税务局金税系统的功能是超乎你想象的强大,现在没来找你并不代表以后永远如此幸运。

纳税筹划服务一定是更多的注重降低企业财税风险,而不是一味地去降低企业税负。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