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土地增值税
173r0bhgexh02
关于《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黑龙江省财政厅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国税发〔201053号,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制发了《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公告》制发的背景是什么?

答:《实施细则》第十六条规定“纳税人在项目全部竣工结算前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由于涉及成本确定或其他原因,而无法据以计算土地增值税的,可以预征土地增值税,待该项目全部竣工、办理结算后再进行清算,多退少补。具体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税务局根据当地情况制定。”

 

《通知》规定“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得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得低于1%,各地要根据不同类型房地产确定适当的预征率。”

 

2010年以来,各市(地)税务机关按照原省地方税务局授权,在1.5%7%之间确定了当地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根据目前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有必要对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进行适当调整,从而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二、《公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公告》规定自2021101日起,全省普通标准住宅、非普通标准住宅、其他类型房地产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别按1.5%2%2.5%执行。纳税人申报属期为20219月应预缴的土地增值税,可按上述预征率执行。

 

三、纳税人申报预缴土地增值税,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纳税人申报属期为20219月之前的应预缴而未预缴的土地增值税,仍需要按照调整前的预征率执行。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