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财经资讯
393skds045eg
郭树清:房地产泡沫化得到根本扭转,不希望调整太剧烈
发布时间:2022-03-07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32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五家大型金融机构董事长一同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应市场关心的房地产、影子银行、银行股价、农信社改革、俄乌冲突金融制裁等热点问题。

 

先看郭树清在本次发布会上的讲话要点:

 

1、五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最近两年处置6万多亿元。

 

2、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11.5万亿元,现在还有29万亿左右。

 

3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未兑付的借贷余额压降到了4900亿元。过去五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2.5万起。

 

4、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做一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一个好事,但是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的转换。

 

5、大家最近都关注到了俄乌之间发生的武装冲突或者是战争。中国政府的立场,外交部已经做了充分阐述,我们的国际政策是一贯的。就金融制裁来说,我们是不赞成的,特别是不赞成单边发起的制裁,因为它起到的作用效果不好,而且在法理上也没有多少依据。我们不会参加这样的制裁,而且我们和相关各方继续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和金融往来。就制裁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影响,现在看来还不是太明显,还需要观察,但总体上我们觉得将来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的经济和金融都非常稳健,韧性很强。

 

6、蚂蚁集团等14家互联网平台企业涉及金融业务的,从前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整改,总体进展的情况还是比较顺利的。这些平台开展的金融业务,因为有一定的创新性,过去没有纳入我们的监管,现在正在逐步纳入监管。在整改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包括企业、管理部门对这些产品的认定或鉴定,比如数据、个人信息、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企业信息、商业秘密保护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非常复杂,但总体上我们觉得有充分的信心把整改做好。

 

 

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成效显著

 

 

郭树清表示,对照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到2019年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实质性进展,八个方面的风险明显收敛。

 

具体来看,2021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得到控制,宏观杠杆率下降了大约8个百分点,金融体系内的资产扩张恢复到较低水平,再次回到了个位数。五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最近两年处置6万多亿元。

 

在影子银行方面,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25万亿元,过去两年就压减11.5万亿元。

 

“影子银行一度是我们严重的金融风险隐患,特别是在2016年的时候达到最高峰。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在过去五年一共减少了25万亿,现在还有29万亿左右。”郭树清称。

 

所谓高风险影子银行,实质是贷款性的产品,“类信贷”影子银行,也有其他的通道业务的理财、信托等层层嵌套的金融产品,但没有按信贷来严格管理。郭树清称,总的来说,这些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未来将由高到低,逐步化解相关风险。

 

影子银行风险也包括P2P网贷机构。郭树清透露,高峰时期P2P每年累计交易规模达到两三万亿,目前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未兑付的借贷余额压降到了4900亿元。

 

尽管拆解影子银行风险成效显著,但郭树清强调,监管部门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和金融的发展,还有很多冒名的“新金融”产品、“创新”产品出现,其实还有很大的欺骗性,甚至具有欺诈性,风险是很大的,社会各界都要保持高度警惕。

 

 

买房投资 郭树清再提风险

 

 

房地产金融是个绕不开的话题。郭树清在会上表示,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去年房价下降,房地产的泡沫化、货币化的问题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楼市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但是住房还是需要的,特别是租赁住房,装修也还是需要的,做这方面的金融服务很有意义。

 

20年前个人申请住房贷款很不方便,我有切身体会,当时我担任外汇局局长,申请建设银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到发放用了半年时间。但是后来房地产金融服务改进得非常快,现在房贷发的很多,在大型银行贷款的占比很高。我们反复提醒他们要注意风险,因为很多人买房贷款是为了投资、投机,将来万一房价下跌,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危机。”郭树清称。

 

郭树清认为,现在房地产的价格做一些调整,需求方面结构产生一些变化,对金融业来说是一个好事,但是不希望调整得太剧烈,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的转换。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也认为,随着市场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住房自有率逐步提高,但仍有个深层次问题,就是租购比很不平衡,目前租购比基本是1:700。今后房价再怎么降也很难真正解决工薪阶层住房问题,特别是满足普通老百姓、没有积蓄的、进城务工、新市民这些阶层的住房需求,未来是需要靠租赁住房来解决。一旦租购比能够达到四六开,房地产市场就会非常稳定,可能就不会忧虑房地产的问题了。

 

田国立还表示,从理财的角度来讲,租房也可以,现在大家不会总想着买了房以后能升值,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即便升值,套现起来也都非常难。相反,欧洲在这方面有一些很好的模式,要理财的话有很多金融产品,这些产品变现快,流动性、安全性、风险性都比较好。

 

“房地产不是一个特别理想的资产买卖,中国随着房地产市场成熟化,住房依靠租赁的时代肯定会很快到来。”田国立称。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