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营业税
某公司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未按规定缴纳营业税
发布时间:2014-01-12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来源:中国税网 日期:2014-01-06

案情概况

F公司利用闲置资金1.5亿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400多万,公司将其作为利息收入入账。税务局认定公司未按规定就该投资行为缴纳相关营业税,责成F公司补缴营业税22余万元,并加收滞纳金、处0.5倍罚款。

案情分析:

公司财务人员认为,企业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所取得的收益相当于企业的资金存入银行所取得的利息收入,而利息收入按规定不需要缴纳营业税。

稽查人员解释:企业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能等同于企业的资金存在银行所取得的利息收入。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向广大客户推出的各类理财产品是金融商品,金融商品的买卖依据《营业税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应缴营业税

处理结果:

根据相关规定,税务机关向F公司追缴营业税22余万元,并加收滞纳金、处0.5倍罚款。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08年第540号)

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本条例规定的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营业税。

第五条 纳税人的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下列情形除外:

......

(四)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以卖出价减去买入价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08年第52号令)

第十八条 条例第五条第(四)项所称外汇、有价证券、期货等金融商品买卖业务,是指纳税人从事的外汇、有价证券、非货物期货和其他金融商品买卖业务。

税官建议:

当前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很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存款收入高很多,企业选择利用闲散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别忘记银行理财产品取得的收益并非利息收入是要缴营业税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