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17d74ldpycdi9,12votupmwfhp6
抓住企税汇算清缴的小尾巴,说一下风险提示及捐赠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一品税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这是昨天一个做财务的朋友给我发过来的截图,让我看看有啥问题不,这家公司疫情期间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了现金10万元,季度预缴的时候进行了全额扣除,这个财务朋友通过不断的学习,了解到对医院捐赠现金不得税前扣除,汇算清缴的时候进行了纳税调增处理,然后汇算清缴的时候就出现了下面的风险提示,那么这个提示需要我们财务做些什么,还是可以直接忽略?

 

解析:可以直接忽略。

 

原因如下:

一、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文件规定,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对医院的捐赠仅物品可以全额扣除,不含现金),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需要注意的是捐赠人凭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办理税前扣除事宜。如果捐赠的是现金不得税前扣除,需要全额纳税调增处理。

二、该企业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了现金10万元,不得税前扣除,全额纳税调增,汇算清缴的时候填在哪一行呢?

需要填在A105070表的第一行-----“非公益性捐赠”行次,账载金额填10万,纳税调增金额填10万,如下图:

  

三、汇算清缴的风险提示,可以忽略不管?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在正式申报之前可通过“政策风险提示服务”对申报数据进行风险检测。随着税务大数据比对时代的来临,财务人员对于税收风险也越来越重视,那么是不是只要出现风险提示就一定说明有问题呢?不一定;那么如果实际业务确实与提示的信息不符能不能忽略呢?这是可以的。对于看到的风险提示信息,企业可以自行确定是否调整、修改、补充数据或信息,当企业完成风险提示信息修正后,可以再次选择“政策风险提示”,查看是否已经处理风险提示问题,企业可以多次选择接受税收政策风险提示服务,直至认为自身不存在涉税风险;当然,也可以不考虑所提示的信息(忽略异常数据提示),直接进入纳税申报程序。

忽略风险提示信息的前提是财务人员需要对公司的涉税实务和税收政策了然于胸,“政策风险提示服务”是一个普遍性的提示,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一些特殊情况,只要企业符合实际情况,有些风险提示是可以直接忽略的。

 

比如下图:企业本身确实没有发生教育经费,那么这个风险提示完全可以忽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