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中兴通讯的税务治理与税务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麒瑞丰咨询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238日晚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兴通讯,股票代码:000063.SZ)披露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其中关于“税务治理与风险管理”内容如下:

中兴通讯高度关注税务治理与透明,多年来均被评为纳税信用评级 A 级企业。公司在 2017 年成立全球税务遵从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全球税务遵从相关制度规范,审批税务遵从规划及工作安排,促进公司税务管理向业务的深入贯通,打造纳税信用高等级的诚信经营企业。

目前,中兴通讯税务管理打造了“总部专职专家 45 人和一线税务管理250 人”的税务治理与风险管理团队,支撑公司税务合规与风险管理工作。2021 年全球税务遵从委员会通过十余个公司级项目对税务遵从流程梳理贯通、税务转让定价及敞口双平衡子公司健康经营、税务风险及税案应对、个税合规等进行贯穿公司 9 大业务领域的管理,达成中兴通讯税务管理目标。

公司打造涵盖总部与一线的全立体与全方位的税务赋能体系,重点包括:

财税政策速递:对于全球新发布的、与公司业务强相关的财税政策,通常在政策发布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解读,推送给相关人员。

定期专业培训:包括公司税务团队内部每半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对海外机构财务人员的专业赋能,每季度至少一次税务经典案例宣贯,每年为各业务单位提供 10 次以上专题培训等。

图片

 

此外,公司遵循事前管理、合法合规、成本效益和重点监控等四项原则对税务风险进行全面管理。在税务风险全流程管理方面采取如下举措:

纳税申报二级复核:在各机构纳税申报人员完成纳税申报底稿编制后,由复核人完成复核方可申报纳税。并由集团总部实施抽选二次复核,保障纳税申报准确性。

核心税种关键期申报联合评审:针对较为复杂的如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由熟悉业务的财务经理、熟悉账务的总账、熟悉税法的税务经理三方实施联合评审,保障有效反映业务情况的财务数据准确按照税法规则进行税务处理。

重大税务筹划事项集体专业评审:公司组织相关专业领域人员,进行充分评估、论证,输出合规、合理税务筹划方案,并在方案执行前按规定提交集体专业评审,审批通过后方可执行。

高风险涉税事项嵌入税务评审:对于关联交易、股权转让、重大营销项目等税务高风险业务,在制度、流程中嵌入税务评审,进行事前专业判断及风控管理。

税务管理成熟度测评:集团税务团队定期对集团各机构的税务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管理成熟度测评。

税务管理问责:全球税务遵从委员会办公室依据公司问责管理办法及税务管理相关制度对造成公司税务损失的责任人实施问责,并通过“回头看”方式复盘改进,避免复发。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