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增值税
131uphp2q40a2
公司注意,虚开发票最大的风险竟然是它!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从之前小编跟大家分享的案例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无论是主动虚开发票的一方,还是被动接受虚开发票的一方,都面对着非常严厉的处罚。对此,可能有的小伙伴会认为,虚开发票的案件中公司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于外部的税务机关。

 

其实不尽然,有时虚开发票行为最大的风险恰恰来自公司内部。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通过案例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案例回顾

A公司承包了一个停车场的项目,为了减少税款,A公司找到了B公司,让这家没有业务往来的B公司为其开出3张增值税发票,总金额为30.19万元。

 

为了将违法事实做得完美,发票流、资金流可以匹配,A公司和B公司约定,A公司根据发票金额将资金转给B公司,B公司扣除手续费后,将款项转回A公司指定的个人账户中。

 

议定妥当,B公司将发票开出给A公司,随后A公司先将136902.18元,转账给了B公司,B公司按照约定的手续费扣款后,将剩余款项转给A公司的指定的私人账户中。

 

看这个业务走通了,A公司随后又将剩余的款项164997.82元,转账给了B公司。但是这回,B公司没有将扣除手续费后的资金转至A公司指定的私人账户中,而是直接拉黑了A公司。

 

于是A公司将B公司告上了法院,A公司称,B公司没有合法拥有这笔164997.82元的依据,应当将资金返还给A公司,B公司在法庭上未进行答辩。

 

法院审理后认为:

 

A公司和B公司通过合谋方式,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逃国家税款,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A公司所请求返还的164997.82元,是为了完成偷逃税款而进行的虚假转账,是属于非法债务,不受法律保护。

 

法院判决驳回A公司请求。

 

一审判决后,当事人未再上诉。法院就双方虚开发票的行为,已经向有关行政部门发送追缴违法所得并进行行政处罚的司法建议。

 

二、案例分析

看完这个案例,小编真是哭笑不得,A公司可以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但也是自作自受,罪有应得。虚开发票的风险不仅在于税务机关的处罚,还有可能来自与当事公司“合谋”的其他公司。

 

虚开发票是违法行为,对应的资金往来也是违法的资金往来,并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出了问题,只能自吞苦果,还要承担被税务机关追究责任的处罚。

 

因此,小编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警惕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其中产生的任何损失和风险都要企业自己来背负,可以说是咎由自取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