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收藏】增值税不征税项目的三大类55种情形(2023年6月版)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晶晶亮的税月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增值税的征税范围相当广泛,基本上涵盖了经济活动中的大部分业务,但依然是有一些业务是不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的。今天,我们就把增值税的不征税项目做一个总结。

 

我将不征税项目分成三类55

 

第一类:有文件明确规定不征增值税,但不能开具不征税发票的项目。据我整理统计是32项。

 

第二类:有文件明确规定不征收增值税,且可以开具不征税发票的项目,截止目前是16项。

 

第三类是没有文件明确规定,但根据现有政策规定可以判断出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项目,我列示了常见的7项,欢迎大家继续补充。

 

一、不征收增值税且不能开具不征税发票的情形

 

1. 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征收增值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

2.代收的保险费、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

3.代垫运输费用。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1.承运部门的运输费用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的;2.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买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

4.供应或开采天然水。供应或开采未经加工的天然水(如水库供应农业灌溉用水,工厂自采地下水用于生产),不征收增值税。(国税发〔1993154)

5.建筑现场制造的预制构件‍‍‍‍。基本建设单位和从事建筑安装业务的企业附设的工厂、车间生产的水泥预制构件、其他构件或建筑材料,用于本单位或本企业的建筑工程的,应在移送使用时征收增值税。但对其在建筑现场制造的预制构件,凡直接用于本单位或本企业建筑工程的,不征收增值税。(国税发〔1993154)

6.代购货物行为。凡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值税;不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无论会计制度规定如何核算,均征收增值税:()受托方不垫付资金;()销货方将发票开具给委托方,并由受托方将该项发票转交给委托方;()受托方按销售方实际收取的销售额和增值税额(如系代理进口货物则为海关代征的增值税额)与委托方结算贷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财税字〔1994026)

7.执罚部门和单位查处拍卖的罚没物品。执罚部门和单位查处的属于一般商业部门经营的商品,具备拍卖条件的,由执罚部门或单位商同级财政部门同意后,公开拍卖。其拍卖收入作为罚没收入由执罚部门和单位如数上缴财政,不予征税。对经营单位购入拍卖物品再销售的应照章征收增值税。(财税字〔199569号)

8.证照工本费。对国家管理部门行使其管理职能,发放的执照、拍照和有关证书等取得的工本费收入,不征收增值税。(国税函发〔1995288)

9.供电工程贴费。供电工程贴费不属于增值税销售货物和收取价外费用的范围,不应当征收增值税。(财税字〔1997102)供电工程贴费是指在用户申请用电或增加用电容量时,供电企业向用户收取的用于建设110千伏及以下各级电压外部供电工程建设和改造等费用的总称,包括供电和配电贴费两部分。

10.免费防疫苗。对卫生防疫站调拨或发放的由政府财政负担的免费防疫苗不征收增值税。(国税函〔1999191号 )

11.成品油跨县市调配。对统一核算,且经税务机关批准汇总缴纳增值税的成品油销售单位跨县市调配成品油的,不征收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200251日)

12.发电财政补贴。对各燃油电厂从政府财政专户取得的发电补贴不属于规定的价外费用,不计入应税销售额,不征收增值税。(国税函〔20061235)

13.电信单位提供电信劳务附带赠送实物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内地子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包括赠送用户SIM卡、手机或有价物品等实物),属于电信单位提供电信业劳务的同时赠送实物的行为,按照现行流转税政策规定,不征收增值税,其进项税额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61278)

中国电信子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包括赠送用户小灵通<手机>、电话机、SIM卡、网络终端或有价物品等实物),属于电信单位提供电信业劳务的同时赠送实物的行为,按照现行流转税政策规定,不征收增值税,其进项税额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7414)

中国联通有限公司及所属分公司和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开展的以业务销售附带赠送实物业务(包括赠送用户手机识别卡、手机、电信终端或有价物品等实物),属于电信单位提供电信业劳务的同时赠送实物的行为,按照现行流转税政策规定,不征收增值税,其进项税额不得予以抵扣。(国税函〔2007778)

14.受托代理销售二手车。纳税人受托代理销售二手车,凡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不征收增值税;不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视同销售征收增值税。()受托方不向委托方预付货款;()委托方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直接开具给购买方;()受托方按购买方实际支付的价款和增值税额(如系代理进口销售货物则为海关代征的增值税额)与委托方结算货款,并另外收取手续费。(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23)

15.给患者后续免费使用的相同创新药。药品生产企业销售自产创新药的销售额,为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其提供给患者后续免费使用的相同创新药,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范围。(财税〔20154号)

16.境外发生的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

第十三条 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一)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二)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三)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财税〔201636号附件1

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发生的下列行为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一)为出境的函件、包裹在境外提供的邮政服务、收派服务;(二)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工程施工地点在境外的建筑服务、工程监理服务;(三)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工程、矿产资源在境外的工程勘察勘探服务;(四)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会议展览地点在境外的会议展览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

17.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

18.单位与员工间相互提供服务。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有偿提供服务、有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属于下列非经营活动的情形除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财税〔201636号附件1

19. 存款利息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

20.保险赔付金。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

21.证券结算风险基金和代收代付资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销售额,不包括以下资金项目:按规定提取的证券结算风险基金;代收代付的证券公司资金交收违约垫付资金利息;结算过程中代收代付的资金交收违约罚息。(财税〔201639号)

 

22.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代收代付费用。纳税人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按照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其销售额不包括受客户单位委托代为向客户单位员工发放的工资和代理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财税〔201647)

23.公益性捐款。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通过手机短信公益特服号为公益性机构(名单见附件1) 接受捐款,以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给公益性机构捐款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其接受的捐款,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财税〔201639)

24.国家指令无偿运输服务。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的铁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属于《试点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用于公益事业的服务。(财税〔201636号附件2

25.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有偿提供服务、有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属于下列非经营活动的情形除外(财税〔201636号附件1第十条):行政单位收取的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含省级)财政部门监()制的财政票据;()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26.机场建设费。航空运输企业的销售额,不包括代收的机场建设费。(财税〔201636号附件2

27.社团会费

营改增前会员费收入征收营业税,不征收增值税,营改增后会员费收入除另有规定外要征收增值税。各党派、共青团、工会、妇联、中科协、青联、台联、侨联收取党费、团费、会费,以及政府间国际组织收取会费,属于非经营活动,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68)

201651日起,社会团体收取的会费,免征增值税。(财税〔201790)

社会团体,是指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设立或登记并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的非营利法人。会费,是指社会团体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依照社团章程的规定,收取的个人会员、单位会员和团体会员的会费。社会团体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取得的其他收入,一律照章缴纳增值税。

28.签证费、认证费。纳税人提供签证代理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服务接受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给外交部和外国驻华使()馆的签证费、认证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向服务接受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签证费、认证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

29.境外单位考试费。境外单位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在境内开展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应以取得的考试费收入扣除支付给境外单位考试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提供教育辅助服务缴纳增值税;就代为收取并支付给境外单位的考试费统一扣缴增值税。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代为收取并支付给境外单位的考试费,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

30.出租不动产免租期。纳税人出租不动产,租赁合同中约定免租期的,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文件印发)第十四条规定的视同销售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86)

31.金融商品的非保本收益。《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第一条第()项第1点所称保本收益、报酬、资金占用费、补偿金,是指合同中明确承诺到期本金可全部收回的投资收益。金融商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的上述收益,不属于利息或利息性质的收入,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140号)

32.持有至到期的资管产品。纳税人购入基金、信托、理财产品等各类资产管理产品持有至到期,不属于《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第一条第()项第4点所称的金融商品转让。(财税〔2016140号)

二、不征收增值税且开具不征税发票的情形

1.预付卡销售和充值(开具不征税发票601

单用途卡发卡企业或者售卡企业销售单用途卡,或者接受单用途卡持卡人充值取得的预收资金,不缴纳增值税。支付机构销售多用途卡取得的等值人民币资金,或者接受多用途卡持卡人充值取得的充值资金,不缴纳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

2.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预收款(开具不征税发票602

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预收款方式销售所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在收到预收款时按照3%的预征率预缴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

3.已申报缴纳营业税未开票补开票(开具不征税发票603

纳税人201651日前发生的营业税涉税业务,包括已经申报缴纳营业税或补缴营业税的业务,需要补开发票的,可以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纳税人应完整保留相关资料备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42号第七条)

4.代收的印花税(开具不征税发票604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第九条第十一项、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5号《商品和服务税收分类编码表》中分类编码6“未发生销售行为的不征税项目。使用未发生销售行为的不征税项目编码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发票税率栏应填写不征税,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总局可委托银行、保险、工商、房地产管理等有关部门,代征借款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权利许可证照、产权转移书据、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等的印花税。税收委托代征工作中,代征人代征税款时应当向纳税人开具税收票证。(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77号第十八条、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24号)

5.代收车船税(开具不征税发票605

201651日起,保险机构作为车船税扣缴义务人在开具增值税发票时,应在增值税发票备注栏中注明代收车船税税款信息。具体包括:保险单号、税款所属期(详细至月)、代收车船税、滞纳金、合计等。该增值税发票可作为缴纳车船税及滞纳金的会计核算原始凭证。(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51号)

6.融资性售后回租承租方出售资产(开具不征税发票606

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不属于增值税和营业税征收范围,不征收增值税。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是指承租方以融资为目的将资产出售给经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后,又将该项资产从该融资租赁企业租回的行为。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时,资产所有权以及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报酬和风险并未完全转移。(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3)

7. 资产重组中涉及不动产转让(开具不征税发票607

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在企业重组过程中,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符合规定的,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125号 )

8. 资产重组中涉及无形资产转让(开具不征税发票608

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36号附件2)在企业重组过程中,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符合规定的,不征收增值税。(财税〔2016125号 )

9. 代理进口免税货物货款(开具不征税发票609

纳税人代理进口按规定免征进口增值税的货物,其销售额不包括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货款。(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

10.有奖发票奖金支付(开具不征税发票610

政策依据:税总函〔2017158

11.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期间的水费收入(开具不征税发票611

原对城镇公共供水用水户在基本水价(自来水价格)外征收水资源费的试点省份,在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期间,按照不增加城镇公共供水企业负担的原则,城镇公共供水企业缴纳的水资源税所对应的水费收入,不计征增值税,按不征税自来水项目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47)

12.建筑服务预收款(开具不征税发票612

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取得预收款,应在收到预收款时,以取得的预收款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按照规定的预征率预缴增值税。按照现行规定应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值税的项目,纳税人收到预收款时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值税。按照现行规定无需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值税的项目,纳税人收到预收款时在机构所在地预缴增值税。(财税〔201758号)

13.代收民航发展基金(开具不征税发票613

民航发展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缴中央国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第十五条规定,航空旅客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由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在旅客购买机票时一并代征。航空公司或者销售代理机构开具的民航客票行程单中应当单独列明代征的民航发展基金,并套印财政部财政票据监制章。(财综〔201217号 第三条)

14.拍卖行受托拍卖文物艺术品代收货款(开具不征税发票614

拍卖行受托拍卖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的,拍卖行可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

15. 不与销售挂钩的财政补贴收入(开具不征税发票615

202011日起,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纳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 2019年第45)

16. 资产重组中涉及货物转让(开具不征税发票616

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属于增值税的征税范围,其中涉及的货物转让,不征收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13号)

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经多次转让后,最终的受让方与劳动力接收方为同一单位和个人的,仍适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资产重组有关增值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13)的相关规定,其中货物的多次转让行为均不征收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3年第66号)

纳税人销售免税货物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鉴于债转股企业投入到新公司的实物资产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因此债转股企业将实物资产投入到新公司时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国税函〔20031394号)

三、常见的非增值税应税项目

据增值税征税范围和视同销售的规定,可以推导出以下项目不征收增值税:

1.单位或个体工商户为公益事业或社会公众无偿提供服务,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

2.自然人无偿提供服务,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

3.单位或个人为公益事业或社会公众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不动产,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

4.自然人以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货物

5.股权转让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

6.权益性投资分红,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

7.未发生应税行为,而取得的违约金赔偿款,不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