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增值税先征后退思维导图(20230606更新)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小颖言税 作者:严颖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概念

 

增值税先征后退,是指按税法规定缴纳的税款,由税务机关征收入库后,再由税务机关按规定的程序给予部分或全部退税的一种税收优惠。

对比即征后退、先征后返:

即征即退:即征即退是指对按税法规定缴纳的增值税税款,由税务机关在征税时部分或全部退还纳税人的一种税收优惠。

先征后返:指税务机关正常将增值税征收入库,然后由财政机关按税收政策规定审核并返还企业所缴入库的增值税,返还机关为财政机关。如对油(气)田企业生产自用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先征后返。

 

二、适用范围

(一)图书出版行业

1.出版环节100%先征后退

1)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的机关报纸和机关期刊,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的机关报纸和机关期刊,新华社的机关报纸和机关期刊,军事部门的机关报纸和机关期刊。

上述各级组织不含其所属部门。机关报纸和机关期刊增值税先征后退范围掌握在一个单位一份报纸和一份期刊以内。

2)专为少年儿童出版发行的报纸和期刊,中小学的学生教科书。

3)专为老年人出版发行的报纸和期刊。

4)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

5)盲文图书和盲文期刊。

6)经批准在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五个自治区内注册的出版单位出版的出版物。

7)列入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0号附件1的图书、报纸和期刊。

2.出版环节50%先征后退

1)各类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但按规定执行增值税100%先征后退外

2)列入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0号附件2的报纸

3.印刷制作100%先征后退

1)对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物的印刷或制作业务

       2)列入规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印刷企业的印刷业务

现行文件优惠期限:202111日至20231231

(二)其他行业

1.核力发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返还比例分三个阶段逐级递减。具体返还比例为:1.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5%2.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6至第10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0%3.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11至第1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55%4.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满15个年度以后,不再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核力发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返还比例分三个阶段逐级递减。核力发电企业取得的增值税退税款,专项用于还本付息,不征收企业所得税。(财税〔200838号)(财税〔200838号)。

2.生产用于调配车用乙醇汽油的变性燃料乙醇。(财税〔2005174号)

3.200711日起,对煤层气抽采企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抽采销售煤层气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财税〔200716号)

4.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按照规定全额退还增值税。现行文件优惠期限:202111日至2023123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8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