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5qs7nvyrio0q,ggil3yewwqwu
税法和会计中的“视同销售”有何差异?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智慧源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日常工作中常会听到“售”,在增税、企所得税和会上都有售的概念,但含却有差异。小编结合《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中人民共和国企所得税法施条例》相关定,详细跟您唠唠售”那些事儿。

 

一、政策梳理

 

1.《中人民共和国增行条例细则》第四条定:位或者个体工商的下列行物:

 

()物交付其他位或者个人代;

 

()售代销货;

 

()有两个以上机构并一核算的税人,将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售,但相关机构在同一()的除外;

 

()将自或者委托加工的物用于非增;

 

()将自、委托加工的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

 

()将自、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物作,提供其他位或者个体工商;

 

()将自、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物分配或者投;

 

()将自、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物无偿赠送其他位或者个人。

 

2.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点的通知》([2016]36)附件1第十四条定:下列情形售服、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位或者个体工商向其他位或者个人无提供服,但用于公益事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位或者个人向其他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

 

()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定的其他情形。

 

3.《中人民共和国企所得税法施条例》第二十五条定:

 

业发生非货币资产,以及将物、财产劳务用于捐偿债助、集、广告、品、工福利或者利分配等用途的,物、转让财产或者提供劳务,但国政、税主管部另有定的除外。

 

售在增税、企所得税、会中都有不同的含。增税中的售,本可理解税“抵扣进项销项”的止,比如将物用于非增目,用于个人消或者工福利等,而会上没有做;所得税中的售,代表物的移,而会上没有做收入;中的售,是指没有生收入但是生收入了。

 

二、常税法与会中的售差异总结

 

 1. 货物类

情形

增值税中是否视同销售

企业所得税中是否视同销售

会计中是否确认收入

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

×

×

销售代销货物

×

×

统一核算,异地移送销售

×

×

自产、委托加工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

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

×

×

自产、委托加工、外购用于投资

自产、委托加工、外购用于分配

自产、委托加工、外购用于赠送

×


  2. 服务类

情形

增值税中是否视同销售

企业所得税中是否视同销售

会计中是否确认收入

单位或个体工商户无偿提供服务

×

单位或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

 

【案例分析】企见风险点:核算不准确

 

将自产产品作为样是常的市,在税务处理上属于增税、企所得税的售行。根据增行条例细则第十六条定,额应按下列序确定:按税人最近期同类货物的平均售价格;按其他税人最近期同类货物的平均售价格;税价格。实务中,一些企业认为将自产产品作为样送客,并没有业带金流,因此没有按售确收入,或者认为赠送的品没有生增,因此按品成本确认视售收入,些都是对视售行的税务处理理解不准确。

 

◎典型案例◎

 

C公司是一家易公司。为扩大市C公司将自产产品作为样了客品成本不含税价格80万元,当年类产售的不含税价格100万元。公司在会核算,借”90.4万元,贷记存商品”80万元、交税——交增(销项)”10.4万元,在申售申报销80万元,并缴纳了相关税款(不考附加税)

 

根据增行条例细则第十六条定,公司首先按其最近期同类货物的平均售价格,确定。也就是C公司应为应产品的售价格100万元,而不是成本价80万元。

 

风险提示◎

 

售是企业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特殊的售行然并没有业带来直接的金流,但是税务处理上应视理,并按缴纳相关税款。同售行为销的确定依据,一般是品的售价格。企售行为时注意确并准确确收入,以免生涉税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