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增值税
出租写字楼的广告位,是租赁服务还是广告服务?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申税小微,有公司想要租我公司写字楼的广告位打广告,但有个问题没弄清楚,这笔业务是经营租赁服务,还是广告服务呢?

申税小微

是经营租赁服务。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者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我们来分辨一下吧!

 经营租赁服务VS广告服务

 

经营租赁服务,是指在约定时间内将有形动产或不动产转让他人使用且租赁物所有权不变更的业务活动。

广告服务,是指利用图书、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幻灯、路牌、招贴、橱窗、霓虹灯、灯箱、互联网等各种形式为客户的商品、经营服务项目、文体节目或者通告、声明等委托事项进行宣传和提供相关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广告代理和广告的发布、播映、宣传、展示等。

申税小微

如果您公司仅出租写字楼的广告位,则属于经营租赁服务。

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VS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按照标的物的不同,经营租赁服务可分为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和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一般纳税人

一般计税方法

按13%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简易计税方法

以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取得的有形动产为标的物提供的经营租赁服务,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小规模纳税人

简易计税方法

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应纳税额

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一般纳税人

出租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选择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按9%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出租其2016年5月1日后取得的不动产,适用一般计税方法,按9%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公路经营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减按3%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试点前开工的高速公路,是指相关施工许可证明上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高速公路。

小规模纳税人

出租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个人出租住房),应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其他个人

出租其取得的不动产(不含住房),应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

个人

出租住房,应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个人是指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财务小李

那就我们这笔业务来看,怎么分辨“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与“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呢?

申税小微

这主要看广告位依附在何物上。如果将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属于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如果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属于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您公司出租写字楼上的广告位,应属于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除此之外,大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2.水路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属于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

水路运输服务的程租、期租业务,不属于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也不属于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

3.纳税人以长(短)租形式出租酒店式公寓并提供配套服务的,不属于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按照住宿服务缴纳增值税。

4.纳税人将建筑施工设备出租给他人使用并配备操作人员的,按照建筑服务缴纳增值税;不配备操作人员,按照有形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政策依据

1.《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在境外提供建筑服务等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69号)

3.《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