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车辆购置税
1hn8ecmalj906
购买二手车是否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申税小微,近期我想购买一辆二手车,是否需要缴纳车购税呢?

您别着急,我帮您梳理了有关二手车缴纳车辆购置税的小知识,快来看看吧~ 

 

01

购买二手车时,

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吗?

 

车辆购置税实行一车一申报制度,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

留学回国人员

长期来华定居专家

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

但需要特别注意,该二手车如在第一次购买时是免征购置税的车辆,例如留学回国人员、长期来华定居专家、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车辆等,这类车辆在第一次购买时享受了免税政策,二手车交易后如免税条件灭失,不再属于免税范围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第十四条,免税、减税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应当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或者变更登记前缴纳车辆购置税。

 

02

购买二手车时,涉及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情况,应该如何进行缴纳呢?

 

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第七条:已经办理免税、减税手续的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纳税额按以下规定执行:

 

1

发生转让行为的,受让人为车辆购置税纳税人;未发生转让行为的,车辆所有人为车辆购置税纳税人。

2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辆转让或者用途改变等情形发生之日。

3

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税额=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1-使用年限×10%)×10%-已纳税额  

应纳税额不得为负数。

 

 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至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情形发生之日止。使用年限取整计算,不满一年的不计算在内。

 

03

对于免税、减税车辆发生二手车交易行为,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6号)第七条:免税、减税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在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当如实填报《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发生二手车交易行为的,提供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属于其他情形的,按照相关规定提供申报材料。

《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表》

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按照相关规定提供申报材料

 

政策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十九号)

2.《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5号)

3.《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

4.《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6号)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