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综合
涉税信息披露:上市公司亦须勤勉尽责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中国税务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础,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前提,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涉税信息是上市公司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应在准确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的基础上,规范涉税信息披露程序、提高涉税信息披露质量,确保所披露信息经得起检验。

 

 

本报记者 李雨柔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4个方面18项政策措施,其中第一点就是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严惩业绩造假。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近3年,证监会共办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397件,同比增长近20%。安永华北区税务主管合伙人蔡伟年表示,涉税信息是上市公司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应在准确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的基础上,规范涉税信息披露程序、提高涉税信息披露质量,确保所披露信息经得起检验。
图片
多类涉税信息需要向社会公众披露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基础,是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前提,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信息披露文件主要包括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
“涉税信息作为上市公司重要的财务信息,需要向社会公众披露。”蔡伟年说,《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23年修订)》在第三章第四节“税项”部分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申报财务报告以及按照有关规定需要参照年度财务报告披露有关财务信息时,应按税种分项说明报告期执行的税率。存在执行不同企业所得税税率纳税主体的,应按纳税主体分别披露。同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还应披露重要的税收优惠政策及依据。
吉林财经大学中国大企业税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姜新录长期关注资本市场,梳理了大量上市公司涉税公告。他告诉记者,除了基本的税务事项外,常见的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涉税信息还包括重大业务中的税务处理情况;公司是否存在税务稽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未决税务争议,以及税务争议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的影响;公司已经发生或预计可能发生的重大税务罚款、滞纳金或补缴税款等事项;跨国经营的上市公司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纳税情况、存在的涉税争议等。
记者以“税”为关键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搜索,发现不少上市公司会专门发布涉税公告。比如,天威视讯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及3家全资子公司可以继续享受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免征增值税优惠,对公司2024年度—2027年度的财务状况具有积极影响;嘉澳环保发布公告披露其全资子公司收到增值税退税的情况,并表示退税将对公司利润产生一定积极影响;联建光电则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发生对赌协议,因其税会处理不规范需要补缴税款,公告中提到公司管理层将以此为戒,严格执行并加强公司税务管理,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披露涉税信息应及时全面准确

 

前不久,上市公司Z公司在《关于最近五年内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及相应整改情况的公告》中披露,因涉税信息披露不及时,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对Z公司以及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予以监管关注。
原来,Z公司因2012年—2016年未按税法规定对销售收入申报缴纳增值税等税款,于2020年6月2日收到税务稽查部门出具的《税务处理决定书》,要求Z公司补缴税款及滞纳金。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分别计入“应交税费”和“营业外支出”科目,滞纳金部分拟计入2020年当期损益,预计减少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3500余万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净利润的16.1%,达到临时公告的披露标准。但是,Z公司在收到《税务处理决定书》后,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补缴税款并收到正式完税证明后,才于8月22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的问题。
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质量控制部总经理魏海涛分析,《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信息披露时间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定期报告,年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中期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季度报告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第3个月、第9个月结束后的1个月内编制完成并披露。同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要求上市公司及时履行重大事件的信息披露义务,并明确解释了“及时”的含义——自起算日起或者触及披露时点的两个交易日内。“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及时披露重要涉税信息及其对公司财务方面或其他方面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投资者无法真实、准确及完整地了解公司真实情况,进而对投资者相关投资行为带来误导。”魏海涛说。
记者注意到,在每份上市公司公告的开头都有这样一句话:“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对此,姜新录分析,全面性和准确性是上市公司高质量披露涉税信息的重点。一些金额较大的补税事项和关联交易,可能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因此,上市公司披露的这些信息,对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来说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如果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时有所遗漏或者语焉不详,甚至出现财务造假等虚假披露的情况,很可能导致投资者无法全面了解上市公司情况,进而作出错误决策,损害其利益。
根据现行证券法,上市公司如果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可能面临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处罚,对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最高罚款达到1000万元。不仅如此,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还会对上市公司声誉造成消极影响。基于此,姜新录提醒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及时、全面、准确披露涉税信息,进而提高公司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
蔡伟年认为,上市公司应对可适用的各类税收政策有全面了解,在准确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合规申报缴纳税款,并及时披露其中对公司影响较大的信息。以税收优惠享受情况为例,上市公司准确披露相关信息的前提是合规享受税收优惠。蔡伟年建议上市公司在日常税务管理工作中,及时关注经营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最新动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时对享受税收优惠的情况作出调整,并分析相应调整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进而判断是否需要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

 

关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的涉税信息披露

 

今年2月,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深京三大证券交易所分别就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沪市共1023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或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率达到47%,披露数量和占比均创新高。上证50、科创50指数样本公司和境内外同时上市公司的报告披露率接近100%,上证180指数样本公司报告披露率超过90%。
安永间接税服务合伙人岳蕾告诉记者,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同样有不少涉税信息。举例来说,在披露环境信息时,可能涉及上市公司对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中可持续税收政策变化或潜在变化及其影响的分析、预判和准备;在披露涉税信息时,可能需要上市公司结合具体数据分析其税收贡献;在披露公司治理信息时,上市公司的税务合规情况是主要内容。
税收贡献是上市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因此上市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披露公司纳税总额的情况较为常见。记者梳理部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发现,少数上市公司会在报告中披露公司税务合规管理情况。比如,天马微电子近期发布了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在“稳健治理的践行者——完善公司治理”部分专门介绍了公司税务管理情况。报告披露,天马微电子严格按照税收法律规定完成各项税费纳税申报,2023年,天马微电子缴纳税费总额5.04亿元,其中境内税费总额为3.38亿元,境外税费总额为1.66亿元。在内部税务管理方面,天马微电子制定并不断完善《税务管理制度》《发票管理制度》,对税务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天马微电子与税务部门建立了良好沟通机制,积极参与税务部门组织的国际税收座谈会、个人所得税宣导会等,学习最新税收政策及实务操作,并就企业实务工作遇到的涉税问题进行专题交流。
上市公司一直是我国优秀企业群体的代表,是经济的基本盘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证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沪深两市5116家上市公司仅占全国5000多万家企业主体的万分之一,但缴纳的税费相当于全国税收比重的1/4,营业收入相当于GDP的近六成。在财税管理方面,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制度的示范样本,执行与国际等效的企业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姜新录建议更多上市公司以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为契机,对外展现公司税务管理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群体代表,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积极分享有益税务管理实践和经验,有助于在社会层面持续推动税法遵从水平提高,形成依法纳税、纳税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姜新录说。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