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综合
火车票、飞机票不用再打印报销了!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会计必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火车票和飞机票的报销迎来重大变化,一起看看。

 

1

 

火车票、飞机票报销迎来变化

自2023年11月1日起,山东、北京、湖南、贵州、安徽、宁夏和青海等加入数电票开票试点。至此,除港澳台外,全国已基本实现数电票试点全覆盖。

与之前相比,最大的变化点是增加了两类新发票:电子发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和电子发票(铁路电子客票)。这标志着我国数电发票的票类一共达到4种,即电子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发票(普通发票)、电子发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和电子发票(铁路电子客票)。

新样式已从2023年10月1日起启用:

1.数电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

图片

2.数电票(铁路电子客票)

图片

同时,税务局宣布,自然人铁路客票及航空客票的发票开具以后将统一至“个税APP”中,无需再另外打印。

图片

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自然人作为出行人取得的发票,由销售方在开票时准确填写旅客运输服务、民航铁路等特定业务的出行人证件类型及号码。发票将自动归集至“个税APP”中,纳税人可在“个税APP”中将开具好的铁路电子客票和航空电子客票推送给任职受雇单位进行报销。

 

2

 

如何在“个税APP”上获取电子客票?

如何在“个税APP”上获取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和铁路电子客票?
通过发票夹功能:
第一步:打开个税APP,点击首页中的“我要办税”;
第二步:点击“发票管理”下的“我的票夹”功能;
第三步:进入“我的票夹”后,系统会显示“我购买的”和“我销售的”两种归类方式,纳税人的铁路客票和航空客票将显示在“我购买的”类目中;
第四步:获取完成后,纳税人将发票推送至任职受雇单位即可。
图片

 

3

 

火车票报销凭证其他变化!

退票费可以抵扣增值税和所得税吗?

中国铁路退票费报销凭证和退票报销凭证启用新式样: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进一步优化客运业务办理,方便旅客换取报销凭证,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自2023年7月1日起,中国铁路退票费报销凭证和退票报销凭证启用新式样。
图片
新式样如下:
图片
也就是说,以下这种老式的退票报销凭证已经停止使用:
图片

大家在审核公司出差人员的报销凭证时一定要注意!

1.退票费报销凭证新式样能否抵扣增值税?作为抵扣进项凭证?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第二条规定:“纳税人为客户办理退票而向客户收取的退票费、手续费等收入,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
因此,纳税人的退票费支出,不属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第六条所称“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应按照现行规定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中国铁路退票费报销凭证不是进项税额抵扣凭证,但可以作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
2.退票费报销凭证新式样能否抵扣企业所得税?
可能有人对此有争议,都退票了,那么,退票报销,就不属于企业的支出!即使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退票报销凭证,由于不属于企业支出,不能税前扣除。
其实,这个想法的根本在于费用不是因公产生的私人费用,不属于企业支出。但能到公司报销的费用,应属于因公产生的费用。根据如下规定,因公产生的退票支出属于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合理的支出,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图片
温馨提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原票抵扣进项税额,退票了,即使没有取得退票报销凭证,也应该做进项税额转出。
【举个例子】
如上述原票商丘到孟塬硬卧票价144元,按规定抵扣进项税额,票面金额÷(1+9%)×9%=144÷(1+9%)×9%=11.89(元)。
取得退票报销凭证40.5元,应该进项税额转出:
票面金额÷(1+9%)×9%=40.5÷(1+9%)×9%=3.34(元)
支付退票手续费:40.5×20%(不足24小时退票,需要承担票价20%)=8.1(元)。
这种情况下,其不能“变相”地抵扣进项税额,因不在144元票价里。
如果全额退票,退票费就没有“变相”抵扣进项税额。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