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综合
税局通报四起涉税违法案件,涉及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加油站偷税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华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本次税局通报的四起涉税违法案件涉及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加油站隐匿收入偷税、违规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等问题。厦门市、毫州市税务局公示的案例均涉及虚开发票的行为。亳州市税局公示的案件中,涉案企业通过虚构农产品收购业务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并虚构销售业务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实践中,因农产品收购发票自开自抵的特点,不法分子在没有真实向农户采购的情况下,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农户身份等信息,肆意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牟取不当的税收利益。2024年八部门联合打击涉税犯罪机制将聚焦六个领域,“重点打击利用骗取出口退税,以虚开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财政返还和政府补贴,利用空壳公司暴力虚开、异地虚开、变票虚开等严重涉税犯罪,开展空壳公司专项治理”,在严峻的监管形势下,企业应当注重税务合规,以业务真实性为准绳,杜绝虚开发票、虚构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防范税务风险。

江苏省税务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公示的案件涉及隐匿收入、虚假纳税申报的行为。江苏省税务局公示的案例中,加油站通过违规使用私人二维码收款等手段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偷逃税款。张家界市税务局公示的案例中,涉案企业在账簿上少列收入、进行虚假申报,违规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在账簿上不列、少列收入,进行虚假纳税申报的行为属于偷税。纳税人应及时足额确认收入并进行纳税申报,避免出现补缴税款、加收滞纳金、罚款甚至逃税罪的刑事责任风险。

图片

为规范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助力稳外贸促发展,厦门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查处厦门某贸易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经查,该公司采用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厦门市税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追缴该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款826.51万元,并处罚款1653.02万元。目前该案件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法院、检察、人民银行、海关、市场监管、外汇管理八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护航出口退税政策措施落准落好。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

图片

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下发案源线索,联合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处了蒙城县某木业有限公司、蒙城县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

经查,蒙城县某木业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农产品收购业务,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1614份,金额合计1565万元,虚构对外销售业务,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53份,金额合计4288万元。蒙城县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明知蒙城县某木业有限公司无实际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帮其虚开上述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该案主犯张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7年6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25万元。

亳州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法院、检察、人民银行、海关、市场监管、外汇管理八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对虚开发票、偷逃税款等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严惩不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积极维护规范公平的经济税收秩序。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图片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相关部门移送线索,指导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稽查局依法查处了高邮市某加油站偷税案件。

经查,该加油站通过违规使用私人二维码收款等手段隐匿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纳税申报,少缴增值税等税费145.14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加油站依法追缴少缴税费、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68.84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依法严查严处各种偷逃税行为,坚决维护国家税法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相关企业和行业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

图片

近期,湖南省张家界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精准分析线索,依法查处慈利县某顺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等7家烟花爆竹销售公司违规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偷税案件。

经查,上述7家公司通过在账簿上少列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违规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少缴增值税等税费45.74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依法追缴少缴税费、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77.16万元。

张家界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税务、公安、法院、检察、人民银行、海关、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八部门联合打击机制作用,对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同时,加强对各类享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的税费服务和税收监管,护航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